时尚

蜂蜜为何没有想象中的甜?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10月17日 09:11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10月17日 09:11
原标题: 蜂蜜为何没有想象中的甜?
正在加载

  我们常说“甜如蜜”,可如果你仔细品味却会发现,其实真蜂蜜喝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蜂蜜并不是把蔗糖化成水,蜂蜜组成中大概有一半都是甜度不高的葡萄糖。

  蜂蜜的原料是花蜜,花蜜的主要成分是蔗糖。但蜂蜜并不是简单地搬运花蜜,而是工蜂把花蜜吸到肚子里,进入消化状态,回到蜂巢后再把这些消化好的花蜜吐出来储存起来。有时候花蜜的含水量过高,工蜂还会把蜜放在嘴巴上挂着,让水分蒸发,以保证蜂蜜含水量在合理范围内,从而延长保存时间。有一种劣质蜂蜜,是直接让蜜蜂吸糖水,结果也能产出花蜜。

  在此过程中,蔗糖变成了果糖和葡萄糖。若按甜度给果糖、蔗糖、葡萄糖排座次,果糖是老大,它的甜度是蔗糖的1.8倍;葡萄糖是最不甜的,只有蔗糖的0.6倍;蜂蜜的混合物,基本等同于蔗糖的甜度,甚至能达到白糖的1.3倍。

  可为什么我们还是觉得蜂蜜不够甜呢?因为果糖有个坏脾气,越冷越“开心”,温度会影响它们的分子构型,也会影响我们的味蕾,越冷就越甜。我们喝蜂蜜水时,基本都是温水冲着喝,而果糖在这个温度下“不给力”,就感觉没那么甜,这是温度的问题。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蜂蜜为何没有想象中的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