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这届年轻人 偏爱一种很新的复古潮

来源: 广州日报 | 2024年02月27日 12:11
广州日报 | 2024年02月27日 12:11
原标题: 这届年轻人 偏爱一种很新的复古潮
正在加载

致敬经典,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中演变得愈发有趣。“过一个很新的年”“玩一种很新的旧”……这些热词组成了龙年第一波被年轻人“偏爱”的风格:以经典为底色,发挥传统文化的优势,融合成焕新的复古格调。记者留意到,此意境下的“传统文化”,更多指的是在地文化,也就是年轻人群生活所在的城市地区。时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备受期待的品牌首秀以及经典品牌的回归,时装界在新年新季也有种“旧瓶灌新酒”的仪式感,不仅于伸展台上与时光同频,也在穿衣搭配上与未来时空接轨。

流行看点

以趣味点亮城市,时装面貌活色生香

“这真的是一场久违了的秀场solo!”国际买手陈曦告诉记者,近年时装都在往功能性方向发展,衣服可穿性要比视觉效果更受重视,但从新一季的设计能看出来,视觉趣味性又尝试性地回归舞台。记者获悉,从2月9日至3月5日,2024秋冬四大时装周紧密登场。截至发稿前,米兰时装周刚刚拉开帷幕,巴黎时装周则作为压轴蓄势待发。

“作为前瞻性的流行指引,国际秀场总是颠覆季节的,但这不妨碍其超前赋予的趋势灵感。”广东设计师协会资深人士透露,城市之间引起的连锁反应,是最能引起时装共鸣,也是最能体现其作为生活穿着的意义所在。也就是说,趣味的时装与年轻的态度,将成未来点亮城市生活的重要载体。

用真冰块做手袋

纽约场主打好玩有趣

以Jane Wade用真冰块做的手袋开场,纽约时装周奠定了好玩有趣的基调。“模特边走包包边滴水,环保又有意思。”时尚博主米菲表示,这种概念性的玩法很容易与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米菲举例,比如Christian Cowan与Adobe合作设计连衣裙,独特的Project Primrose技术能让数千枚亮片根据程序设定进行角度变化,“人穿上身后随时发光闪耀,还能应用于不同场景的衣服设计上,与季节无太大关联。”

据了解,本季纽约时装周由Helmut Lang开场,Thom Browne收尾,参与品牌众多。其中在Tory Burch秀场,记者留意到,宛如坠落的条状雪花凝结而成充满美感的流苏披肩裙,瞬间点亮了秀场所在地纽约公共图书馆,同时也轻松表达了关于纽约这座城的自由与松弛的时尚态度。

弥漫“建筑”之美

伦敦场致敬儒雅摩登

环保,是这次伦敦时装周的主旋律,古典又摩登的Burberry、Simone Rocha等品牌在这座古典之城轮番登场。“保留经典的好办法,也许正是借鉴过去的自己。”国际买手陈曦指出,不断地复刻经典,也是一种对传统的无限致敬,“复刻的难度其实不比创新小,如何让人人已熟悉的元素变得不无聊,非常考验功力。”陈曦以红标的Vivienne Westwood为例表示,在强调经典的品牌特征基础上,设计团队另辟蹊径在妆发与造型上聚焦发力。“新季尽管是复古但依然让人眼前一亮。”在陈曦看来,以同样逻辑诠释品牌精髓的还有Paul Smith 以及 Alexander McQueen。

记者还留意到,本季伦敦场也展现了少见的“建筑”之美。顾名思义,就是以立体建筑轮廓为元素,平衡着古典格纹为主导的整体造型,诉说着关于城市的别样故事。比如JW Anderson,秀场上的针织元素被设计师玩到极致,不仅为上衣饰满宛如建筑外墙的立体砖块状设计,更应用于手套、手提包以及裤脚等细节上,戏剧张力剧增,穿搭趣味呈现。

点燃艺术氛围感,

米兰场释放多元价值

据官方发布,本次米兰时装周共举办161场实体和数字时装秀及展示活动,目的是激发城市多样化、多元化的内在潜力。“当下的年轻人特别憧憬于他们尚未出生的年代”,时尚分析师小唐告诉记者,这样的偏好让“旧”直接成为了新的潮流。记者留意到,基于这样的消费倾向,复古潮又再次回归“C位”,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玩法要更新鲜一些,更富城市特色一些。

随着Marni重返米兰时装周,其他首次亮相的品牌也纷沓而至,包括新晋品牌Sagaboi和Feben。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历史感的香水品牌也成为本次时装周开拓多元尝试的重点。业内评价,这是时装作为综合平台,在设计师、品牌与买手的共生关系之中,见证城市文化产业价值链的增长与裂变的过程。

日常灵感

探索创新面料,提供搭配秘笈

如何打造时髦精致的日常造型?国际时装周给出了两条答题思路。一是从创新性面料着手,二是以个性配饰加持。“服装的不同材质也是构成本季服装的重点”,高级定制设计师余女士告诉记者,对立的时装材质能挖掘女性多面性,创新型的面料不仅保证穿着的舒适度,还赋予服装质感,且黑科技技术还与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紧密相关。她举例,包括人造革、仿鳄鱼皮、硬质棉布、金属丝流苏以及透明针织网眼布等,都能经过特别的压褶和做旧,或有趣的技术进行处理,获得不一样的时装表达。

记者还留意到,在2024春夏系列中,出现了符合人体工学的Fleming晚装包,以3D打印人造醋酸透明塑胶片,形状贴合髋部,亦可放入带有饰扣的皮包内。其中,标志性廓形的托特购物袋和信使包更掀起风潮。同样的灵感实际上也延续在秋冬新品中,比如玻璃水果造型的配饰、半球形树脂耳环采用前后倒置的佩戴方式,均可为日常造型增添点睛之笔。

趋势观察:

中国设计师涌现

新东方审美渐成

作为本季开场,来自中国的设计师王陶以玖姿JUZUI新任创意总监的角色,率先亮相纽约时装周发布“繁花”主题大秀,成功用中式设计语言虏获国际市场的芳心。

据记者统计,共有7家中国/华人品牌入选本季纽约时装周官方日程,包括Jason Wu、PH5(Wei Lin & Mijia Zhang)等;进驻伦敦时装周的共有11个中国/华裔设计师品牌,包括Huishan Zhang、Yuhan Wang、SUSAN FANG、8ON8等。业内预测,中国设计师近十年均以巨大的原创力量澎湃输出国际舞台,且不乏年轻前卫的新锐设计师的持续加入。未来由这股设计力量凝聚而成的新东方审美,将拥有更广阔的发挥与全球性的商业价值。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这届年轻人 偏爱一种很新的复古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