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走进女装店,竟让人梦回童年

来源: 齐鲁晚报 | 2023年05月31日 01:20
齐鲁晚报 | 2023年05月31日 01:20
原标题: 走进女装店,竟让人梦回童年
正在加载

“现在的女装为什么越来越小?”“女装的尺码是不是都缩水了?”近日,有关女装尺码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是否真的小到像童装?普通身材女性到底能不能穿上比较短小的衣服?5月25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服装店进行体验。

现场试穿——

衣服明显有紧绷感

“能拿这件衣服给我试试吗?”5月25日上午十点左右,在济南市恒隆广场四楼的某服装店已经有一些顾客在挑选衣服,一排排衣服被整齐地挂在店内。

在该服装店内,各色短上衣占据了该店2/3的位置。大部分衣服都是短款、紧身的样式,有的上衣与3岁左右的童装大小相似,放眼望去仿佛进入了“童装店”。“确实有3岁左右小朋友来这里买衣服。”店员称。

记者随机选择了两件上衣,发现吊牌产品规格一栏均写着:160/84A。记者身高170厘米,体重50公斤,远远不符合吊牌显示的尺码。“我家上衣都是均码,你可以穿上。”店员称。记者穿上其中一件后,明显感觉到紧绷,并且该上衣长度连肚脐的位置都没达到。另一件上衣布料为针织,稍显宽松,记者穿上后并没有紧绷感,长度刚刚到肚脐位置。

记者走进济南市世茂广场某快时尚品牌店,看见了一套衣服,以为是童装,翻看吊牌得知是女装,拿起比量,M码女装和童装110码一样大,甚至女装还比童装窄1厘米左右。

来自日本的知名快时尚品牌今年也出售了不少这种“童装款”的上衣,上衣标语写着“利落短款设计,时尚显比例”。这样的衣服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喜欢,在店内,有顾客拿了三件短小修身的衣服去试衣间。记者注意到,该店内的一款短小T恤的尺码为XL码、165/92A,而店内同样是XL码、165/92A的一款宽松黄色T恤明显比该短小T恤要大一些,目测,两件衣服长度差5厘米左右,宽度差3厘米左右。

“现在对于衣服的尺码没有统一的标准。”有服装店的工作人员透露,“有些品牌店的衣服有时是根据品牌的模特身高和体重进行设计的,像专门售卖短款衣服的店铺,她们的模特可能是瘦小型的。”

延伸调查——

穿衣爱好还是身材焦虑?

女装越来越小究竟是个人的穿衣爱好还是商家施加的身材焦虑?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我很喜欢这样的穿衣风格,平时其他的衣服都是这样的。”在恒隆广场某女装店内,一位高160厘米左右的顾客安女士和她的同学正挑选着衣服,对于短小的上衣,她认为跟个人的穿衣风格有关。“任何人都可以穿,只不过有些人不喜欢。有些衣服我穿其实也有点小,但是我可以接受。其他人可能就觉得这样不好看,所以她们就不会尝试。”

有人觉得短小的衣服与个人的穿衣爱好有关,也有人明确表示,自己不会穿。济南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平时逛街时看到过很多这样的衣服,也试过一次这样短小的上衣,但是根本就穿不上,自此她便不再尝试。“我感觉这些衣服其实在加深女性的身材焦虑,当我穿不上这些衣服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定要减肥了,不然穿衣服不好看。”

不仅线下对该类衣物有不同的声音,在某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也“吵翻了天”。有网友质疑:“现在的衣服怎么了,M码穿起来跟XS一样。”“这些衣服的尺码就不合理,70到80斤S码,80到90斤M码,90到100斤就L码,100斤以上就是XL码了,用正常普通的体重穿XL,这难道不是在制造身材焦虑吗?”

也有网友表示:“事实上各种购物软件和实体店五花八门的衣服都有。买宽松或者瘦的衣服也没有人管。”更有网友留言评论:“穿不上就穿不上呗,商家不焦虑自己的衣服是否能卖出去,买家倒是焦虑起来了。”

专家意见——

尊重市场倡导多元审美

对于女装越来越小引起的热议,记者联系了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晴。

“女装越来越小是因为有相应的市场需求。”张晴表示。

“每个人都有穿衣自由。”对于今年比较火热的短小款衣服,张晴认为,需从两方面看待。“如果消费者可以穿上,并且认为好看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不能穿还非要穿,或许就会倒逼着一些原本身体健康的女性产生心理和审美误区,比如过度追求瘦。这并不是一种好的消费引导。”

张晴也谈道,商家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可以利用舆论的力量,倡导多元审美。”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走进女装店,竟让人梦回童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