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护肤品怎么选?了解肌肤需求是关键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 2023年05月30日 10:08
中国消费者报 | 2023年05月30日 10:08
原标题: 护肤品怎么选?了解肌肤需求是关键
正在加载

图一:当看到化妆品宣称具备某种功效时,一定要查看其是否具有特殊化妆品注册证书编号

图二:美白产品无论含有什么成分,只有注明“特殊化妆品注册证书编号”功效才有保证

护肤品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不少爱美的消费者想通过有针对性地使用护肤品达到美白肌肤、延缓皮肤衰老的效果。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护肤品,消费者怎样才能挑选到适合自己且能够达到理想护肤效果的产品呢?

据专业人士介绍,消费者挑选护肤产品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肤类型属于干性、油性、混合性、中性、敏感性还是其他类型,其次,要清楚皮肤存在的问题和想达到的护肤效果。

不同类型的皮肤对护肤品的需求不同,只有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产品,才能让肌肤保持健康和美丽。油性皮肤要注意控油、收缩毛孔、补水保湿,应该选择清爽控油的产品,避免使用刺激性过强的清洁产品。干性皮肤要注重补水和保湿,选择具有滋润和保湿功效的爽肤水、乳液或面霜。混合型皮肤需要同时考虑不同肤质区域的不同需求,T区(额头和鼻子)需要控油,U区(两个脸蛋和下巴)需要补水保湿,选择既能控油又能补水的爽肤水、面霜比较适合。敏感性皮肤要选择温和、不含有刺激性成分的护肤品。

相对于根据皮肤类型选择护肤品,根据皮肤状态针对性地选择可以改善肤质的功效护肤品就有一定难度了。如今,市场上的功能性护肤品种类众多,各种功效宣传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一定要明确使用目的和产品功效,不要被广告迷惑。

在众多具有同样功效的化妆品中做选择时,消费者首先要看该护肤品的功效是否通过注册。目前,化妆品根据不同功效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两种类别。《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显示,2021年5月1日前已取得注册或者完成备案的化妆品,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于2023年5月1日前按照《规范》要求,对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进行评价,并上传产品功效宣称依据的摘要。

据了解,特殊功效化妆品的注册需要进行一系列理化、微生物、毒理学检测,以及人体安全性与功效评价检验,包括测量汞砷铅镉、苯酚、氢醌、pH值、皮肤光毒性试验、人体斑贴试验等,必须具有相应的科学实验数据支撑才能进行注册。

另据了解,美白功效护肤品其美白活性成分的实际添加量、配方搭配是否合理科学、产品生产工艺等因素,不仅会影响产品的实际美白效果,还会影响皮肤健康。市场上一些宣称祛斑美白的产品并没有进行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却大肆宣传美白功效,这类所谓“美白”产品使用后效果不明显,甚至可能给皮肤带来刺激、敏感、色沉等风险。

有的产品只注重添加市面上被广泛认知的明星美白成分如VC、377等,并一味进行高浓度的堆叠。其实,高浓度并不意味着高效,如使用浓度过高的VC产品会使肌肤不耐受,导致皮肤看上去暗沉发黄甚至产生色沉。另外,377是间苯二酚的衍生物,本身就具有一定刺激性,如果添加量高于国家规定的安全浓度,容易产生不耐受反应。

还有部分产品忽视成分间的配搭和整体配方体系的科学性,也会给皮肤带来损伤。比如,不同VC衍生物的稳定性和转化率不同,配方的科学性有助于保证产品长效稳定性。一些VC类精华若保存不到位,会产生发黄的氧化反应,变质的产品不但不能改善肌肤,还会刺激皮肤。

消费者在选择特殊化妆品时,需要考虑其是否注册相应功效,“持证上岗”才有安全、有效的保障。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注册备案信息以及成分表,确定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皮肤类型和需求。同时,要挑选具有良好口碑和知名度高的品牌,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保障。挑选好商品后,最好再上网搜索品牌评价,阅读消费者评论了解产品的口碑。 (利文)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 关皓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护肤品怎么选?了解肌肤需求是关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