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常见护肤误区,你“入坑”了吗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2023年05月17日 00:00
消费日报网 | 2023年05月17日 00:00
原标题: 常见护肤误区,你“入坑”了吗
正在加载

误区一:痘肌护理问题多

痘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最常见,而年轻消费者在痘肌护理上存在很多误区。最常见的如过度清洁、习惯手动消灭“成熟痘痘”、盲目使用激素类祛痘产品等。

北京电力医院皮肤性病科和美容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冯仁洋:

很多长痘的消费者十分注重面部清洁,习惯“有事没事洗下脸”或长期使用强清洁力的皂基洁面。但其实,这样过度的清洁对皮肤的影响通常弊大于利,容易削弱皮肤屏障的保护作用,导致皮肤敏感。

许多消费者喜欢挤痘痘的感觉,甚至没有洗手就去挤痘痘。其实“挤痘”或“抠痘”会导致痘印、痘坑,还容易引起感染,如挤破鼻部、上唇及周围的“危险三角区”处的痘痘,极容易导致病菌进入颅内会出现面部肿胀,出现寒战高热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很多消费者习惯使用激素类产品,这类产品祛痘见效快但复发也快,一旦停用便会反复发作难以治疗,长期使用容易导致“激素脸”。

建议首先要适度清洁,做到“因肤制宜”。建议每天早晚两次用清水洗脸,晚上用一次洗面奶即可,油性皮肤可早晚使用洗面奶;其次要做好防晒,无论春夏秋冬,任何肤质都需要防晒,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此外,培养良好生活作息、坚持做适量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做好日常护肤,实现后续皮肤修护才是解决“痘痘”的核心,严重时应及时选择去正规医院皮肤科治疗。

误区二:选择高浓度给皮肤“下猛药”

随着“成分党”“功效党”的崛起,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护肤品时,比较关注产品的有效成分以及有效成分的浓度,认为浓度越高护肤效果越好。

北京电力医院皮肤性病科和美容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冯仁洋:

“唯浓度论”并不可取,护肤品的实际功效和每个人的皮肤状态与配方的体系搭配、促渗等多方面有关,并不是单一高浓度成分就能决定。一般而言,高浓度的产品可以发挥强大的护肤功效,可称之为“猛药”。但它对皮肤带来的潜在副作用也同样不可小视,许多消费者使用“猛药”后变成了敏感肌。因此“猛药”护肤并非所有人都适用,浓度越高不等于效果越好,如敏感肌肤就要慎用高浓度产品,健康肌也需从低浓度开始,逐步建立耐受后再使用较高浓度的护肤品,且在使用后要注意做好补水保湿和防晒工作。

误区三:冬季和阴天不注意防晒

很多消费者并不注重防晒,只有在夏季户外烈日下才少量涂抹防晒,更有甚者认为“晒黑”并不影响皮肤健康。

北京安德普泰皮肤生态研究院副院长刘有停:

过量紫外线照射到皮肤,可造成的皮肤损伤主要有三种——晒红、晒黑和晒老。其实,防晒是护肤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有遇到较强烈紫外线时,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如戴宽边遮阳帽、打遮阳伞等,也可同时使用防晒产品,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损伤。

对于防晒霜使用有以下建议:

1、出门前10-20分钟就应涂好,有利于其在皮肤表面充分成膜,发挥防护作用;

2、建议根据选用的防晒霜推荐用量足量涂抹,避免涂抹量不足导致的防护力不足;

3、建议根据户外活动场景适量补涂,尤其是户外运动大量出汗或者海边玩耍,容易造成防晒效果损失,建议2-3小时足量补涂一次;

4、防晒霜用后需要清洗干净,如用水无法清洗干净,可借助日常使用洁面产品反复多次清洗;

5、对于敏感肌人群,建议选用肤感优异的纯物理防晒霜,避免化学防晒剂对敏感肌造成二次伤害。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常见护肤误区,你“入坑”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