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上博特展创七“最”

来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09日 10:05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09日 1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7日,上海博物馆在现象级大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收官,上海博物馆以全天候开放的形式回馈观众,感恩社会各界对该展的支持。这也是上博建馆以来首次24小时“不眠”。

“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作为今年备受追捧的现象级展览,创下七个“最”。

本次展览展期98天,共开设50次夜场,创下上海博物馆夜场开设数量之最。

观众总人数超过42万,创下全国博物馆单个收费展览观众数量之最。其中60%以上为女性;50岁以下观众占85%,10—30岁(Z世代)占40%;50%以上观众来自外省市,境外观众近6000人;60000余名观众观展两次以上,占比约15%。

展览推出大师、大艺术家和印象派三大系列的线下文创产品共200余种,销售额超过2400万元,创下国内单个特展文创销售额之最。

展览图录售出超过2万本,有5%的观众买了图录,创下上博展览图录销量之最。

开放期间,为保障观众有序参观,上博面向社会、馆内招募志愿者支援一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人数共计超过900人次,创下了上博特展志愿服务人数之最。

展览期间共举办艺术影像导赏120余场,观看影片的观众近1万名;夜场期间推出“社会大美育”课堂,为学生团队提供艺术教育导赏,同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共有近4000人次参与,创下上博导赏类活动参与人数之最。

褚晓波认为:“从波提切利到梵高”展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展览本身内容非常精彩,高品质的文化内容才会吸引观众愿意买门票来看,有15%的观众看过两次以上,甚至有观众一个月看了12次 ;另一方面,展览超一半以上观众来自全国各地,这也说明大家的艺术欣赏需求非常大。

“通过这次展览,我们意识到中国观众的艺术欣赏水准已经远远超过以往。观众对艺术品的理解能力和艺术修养非常高。未来艺术场馆必须把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文化供给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只有内容好才会吸引人。”褚晓波说。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上博特展创七“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