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数智化”带动潮流服饰热销

来源: 南方日报 | 2023年05月06日 05:09
南方日报 | 2023年05月06日 05:09
原标题: “数智化”带动潮流服饰热销
正在加载

“五一”小长假期间,潮流服饰持续热销。“无论是大商场还是小门店,都推出了‘五一’促销,试衣间排队的人比网红奶茶店还多。而且衣服的颜色清新、面料透气,我们都迫不及待穿上新衣服出去玩了。”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小悦发现,服装卖场都挤满了购物的人。

站在产业韧性增长新周期的起点上,纺织服装业进入产业复苏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速的新轨道。近日,广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要走“数智化”发展道路。记者在“五一”假期走访发现,“数智化”带动了潮流服饰热销,纺织服装行业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数智化”转型,正以更高质量的供给创造更多有效需求。

产品性能升级

“会呼吸的面料”受青睐

眼下,琳琅满目的夏装已在广东的商场上架,适合户外出游的潮流服饰尤为受消费者青睐。各大服装企业在面料创新上下足功夫,研发出各种以速干、高弹、透气、防晒为主打功能的“会呼吸的面料”。

“很多顾客会去卖场挑选快干、易打理、吸汗的商品,他们非常重视产品功能。”行业内某公司代表表示,推出创新面料,可以让汗液快速挥发,带来凉感透气的穿着体验,很适合华南地区比较潮湿的气候。

她说,过去3年,家居服更好卖,但今年以来,“潮漫UT”卖得非常好。当更多消费者摘下口罩、走出家门,他们对服装的需求发生变化,门店消费也随之回暖,“今年春夏,计划在中国开店超40家,6月底将在深圳新开2家门店。”

近期,某品牌全新推出的小领T恤主打“不变形不褪色”,直击消费者痛点。这款产品通过改变纤维结构,让面料韧性和着色效果保持稳定,可快速导汗排湿,亲肤透气,仿佛“会呼吸”。

“我们在高端面料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面料研发生产基地。”该品牌代表说,将继续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同时在产品、工艺、包装等环节提高设计创新和系统集成水平,增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原始设计制造能力。

“防晒整体市场潜力巨大,行业销售额保持112%的快速增长,成人防晒服的增长趋势更为显著。”某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供应链更敏捷

上下游企业“拧成一股绳”

“服装行业上新、换季快,还有不少IP联名设计,非常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五一”假期,在深圳工作的晓楠和朋友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他们欣喜地发现,商场的服装店又上新了一批夏装。“对于时下的年轻人来说,上新速度不能以季为单位,而是越快越好,每周就要有一批新款上市。”一家服装店员工说。

服装行业紧追流行趋势、快速上新换季的背后,是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数智化”演进。“数智化”促进了时尚产业从设计、生产到营销、物流等的全面创新。

在位于肇庆市肇庆新区的某品牌湾区西部智慧产业园里,智能分拣中心、订单分拨中心及智能制造工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构建了“在线零售+按需生产”的敏捷供应链。从开发、生产、仓储到物流等各环节的信息化升级,不仅提高了效率,也极大地减少了库存与浪费。相应地,成本降低让平台商品实现更高性价比。

“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近年来我们从设计研发、采购生产、质量管理、仓储物流到销售、售后等环节,都在推进数字化建设。”广州市某业内人士说,比如在设计过程中,运用数字化喷墨印花技术、3D设计制版技术等,可实现设计效果的虚拟现实高比例还原,进一步满足个性化需求和多元化审美。

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通过数字化系统“拧成一股绳”。“传统纺织行业要发展得好,离不开降本增效,关键就在数字化。”佛山市某业内人士说,他们与来自广州的公司展开合作,将数字化系统接入设备。

业内人士拿出手机,只见系统里显示着原料、物流的相关进度。“对于下游的大布料企业来说,哪个工厂的生产进度是多少、需要多少物料,都可以借助数字化系统来了解并作出决策。”

在某业内人士看来,数字化系统覆盖了纺织产业的上、中、下游,可以在全产业链的中小企业中进行快速复制。比如,在上游为纺织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数智化”解决方案;在中游连接一批中小服装制造厂,解决“找布难”的行业痛点;在下游聚焦制造实现柔性化生产。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数智化”带动潮流服饰热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