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全国博物馆五一接待爆棚 近五千万人入馆 多馆参观量达历史峰值

来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05日 09:58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05日 09: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刚刚过去2023年“五一”假期,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文博开放单位参观人数连创新高,部分热门博物馆接待“爆棚”。经行业主管部门调研问卷和博物馆头条对全国重点博物馆监测,今年“五一”五天假期接近5000万人走进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博类景区。

在参与调研的近百家博物馆中的近半数表示,今年五一参观人数是近十年来五一假期最大观众接待量,单日入馆人数超出以往五一期间最大接待量。还有博物馆表示,今年五一的参观量是“开馆以来最大参观量”。作为三年疫情后的首个“五一”假期,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元的文博活动,让更多人能够在这个假期感受博物馆文化的魅力。

新闻资料图:今年五一游客排队进入故宫博物院

以下数据由博物馆头条采编

由各大馆方提供予编辑部

如有更正请及时联系

北京

北京推出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首都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等17家博物馆在5月每个开放日延时开放至19:30。5月1日至5月3日,“文物·创意·生活——2023年北京博物馆文创市集活动”开集,故宫博物院等40余家博物馆和相关文博单位均携本馆特色文创产品亮相,围绕“文物·创意·生活”的主题,聚焦文化创意、老字号创新、国风国潮等领域内容,为市民带来充满创新与趣味的体验。

故宫、国博等多个博物馆假期门票预约一空,“一票难求”。故宫五一迎来客流高峰,门票节前早已约满,每日接待量破4万人,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逾20万人。

五一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共开放255场展览,接待服务观众148万人次。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览让观众大饱眼福。以国家典籍博物馆“邂逅• 多彩大明1573——万历主题文物特展”、首都博物馆“辉煌中轴展”为代表的精品文物展览从不同角度展示传统文化的精髓,各博物馆还深挖馆藏资源,通过借展、合作办展等方式推出了一批以观复博物馆“好奇Miao-观复猫钻进古画说起居”、中国园林博物馆“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为代表“小而美”的展览,多角度展现北京地区博物馆特色。

天津

新闻资料图:今年五一游客排队进入天津博物馆

五一假期前四天,天津博物馆接待全国观众近8万人,其中70%为外地游客,博物馆热助力全市文旅市场,在引客入津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一”假期前三天,意风区、梁启超纪念馆、李叔同纪念馆等旅游景区共接待游人45.68万人

河北

五一期间,河北博物院接待观众7.6万人。

西柏坡纪念馆接待观众总量为22万人。

“五一”假期期间,定州博物馆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共迎接参观群众2万余人,其中外地游客占比超过60%。为充分满足广大观众的参观需求,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定州博物馆一天之内两次释放预约量,并延长开放时间,开创定州博物馆历史之先河。同时,特别新增了“我们这十年”摄影展,丰富展览形式,增加每日免费讲解场次,馆长、志愿者讲解齐上阵,游客如织,参观火爆。

山西

山西博物院五一小长假共接待8万余人。

太原市博物馆迎来了近年来观众流量的最高峰,预约参观量每日均达到场馆预约人次8000人上限,五一接待量破4万人,无论是各个展厅还是社教活动中心和文创区,处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大同市博物馆参观人数9.8万人,大同市博物馆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分馆、大同市博物馆分馆北魏明堂遗址陈列馆、大同市博物馆分馆北魏明堂公园三馆总人数近7万人。

大同市博物馆分馆梁思成纪念馆参观量近万人,是近十年最大接待量。

大同红色记忆馆五一期间参观人数7476人,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五一期间参观人数8025人,平均每日接待量超过本馆单日最大接待量。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全国博物馆五一接待爆棚 近五千万人入馆 多馆参观量达历史峰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