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网红“减肥针”不是想打就能打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4月28日 05:15
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4月28日 05:15
原标题: 网红“减肥针”不是想打就能打
正在加载

最近药学门诊有多名年轻女孩来咨询:“咱们医院有司美格鲁肽吗?听说可以减肥,我挂什么科能开呢?”作为药师,对于近来网红的减肥针还真有所耳闻,这个号称安全无副作用,适用于任何人,不节食,不运动,只需每周注射一次,一个月就能瘦10公斤的药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什么人都能用吗?

国内未批准其用于减肥

司美格鲁肽是一款新型长效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最初开发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后来被证明在减轻体重方面有显著效果,因此在2021年6月被美国FDA批准每周1次皮下注射2.4mg用于减重。

但是在中国,司美格鲁肽只被批准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属于一种降糖药,且具有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作用,并未批准用于减肥。也就是说,目前司美格鲁肽在国内并没有减重的适应证。

如果真的肥胖请咨询专业医生,科学管理体重才是保持身材的健康方式。

它的减肥功效被意外发现

司美格鲁肽减轻体重的作用是在研究降糖作用过程中无意被发现的。机制尚不完全明确,目前认为主要有三个途径。

①抑制食欲、减少能量摄入,通过增加下丘脑弓状核饱食信号的水平,抑制饥饿信号增加,从而增加饱食感,减少热量摄入。

②作用于胃肠道,延缓胃排空和胃肠运动,减少胃酸分泌,增加饱食感,减少食物摄入。

③改变食物偏好,作用于中枢GLP-1受体,显著降低对高脂肪或甜食的偏好和摄入量。主要就是降低食欲,吃得少而起到减轻体重的作用。

司美格鲁肽也有副作用

抛开这个网红“减肥针”在国内是否获批不谈。就单从减肥的治疗层面说,是否能用它,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肥”。只有肥胖或者超重的患者才能使用司美格鲁肽,也就是BMI≥27kg/m2。如果您对自身的体形不满意可以通过运动或健身来塑形。

另外,如果您有甲状腺髓样癌既往病史或家族史,或患有2型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综合征是禁用的。有胰腺炎病史的患者要慎用。

网传司美格鲁肽安全无副作用,其实并非如此。司美格鲁肽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不适,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消化不良、便秘、食欲下降等。其他不良反应还包括便秘、鼻咽炎、头痛、消化不良、腹痛、上呼吸道感染、肝胆疾病、胆石症、注射部位反应等,情况严重的甚至有可能诱发胰腺炎。

文/饶晶晶(北京积水潭医院)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网红“减肥针”不是想打就能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