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春季皮肤容易瘙痒、干燥,记住这几点或能减少过敏症状

来源: 新京报 | 2023年04月25日 10:05
新京报 | 2023年04月25日 10:05
原标题: 春季皮肤容易瘙痒、干燥,记住这几点或能减少过敏症状
正在加载

春暖花开,很多人都有踏青、郊游的计划。然而,一不小心就会过敏,皮肤出现瘙痒、干燥、紧绷的情况。专家表示,春季温度忽冷忽热,紫外线骤然变强,花粉、柳絮四处漂浮,这些都是导致皮肤过敏的原因。

“我们常说的瘙痒、刺痛、紧绷、烧灼、干燥等‘春季过敏’症状,严格来讲可能是两种不同情况,一是敏感皮肤,二是过敏性皮炎(也叫变应性接触性皮炎)。”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医生李臻臻介绍,“敏感皮肤”是指皮肤原本的屏障功能较弱,水分容易经表皮丢失,且外界刺激因素也易透过表皮引起刺激,造成瘙痒、刺痛、烧灼感,甚至出现脱屑、红斑、小丘疹等表现,通常只发生于面部;而“过敏性皮炎”,是皮肤对特定“过敏原”产生的一种迟发型超敏反应,通常表现为剧烈瘙痒的风团、红斑和丘疹。

李臻臻指出,春季万物复苏,花粉、柳絮、孢子等过敏原也漂浮在空气中,一旦接触便可能引发过敏症状。“过敏反应是一种全身性反应,很多人还有鼻痒鼻塞、喷嚏、咽痒、流泪流涕、眼痒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炎及过敏性结膜炎症状。”李臻臻提醒,若想确认对什么东西过敏,可以做可疑过敏物质的“斑贴试验”“皮肤点刺试验”等,或抽血查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来帮助确认。

“面部出现红斑、瘙痒等不适时,无论是敏感皮肤还是过敏性皮炎,此时皮肤都因处于炎症状态,较平日脆弱。因此,护肤品(包括洁面、保湿与防晒)选择成分简单、温和的,最好是有屏障修复作用的医学护肤品。外用产品应尽量精简,并且停用所有彩妆,以免进一步加重皮肤刺激。”李臻臻提醒,如果使用某些护肤品或化妆品后出现皮肤不适,应立即停用。

李臻臻指出,换季皮肤敏感最重要的是修复皮肤屏障,人们应遵循“适度清洁、合理保湿、严格防晒”的护肤原则。

“尽量用温偏凉的清水洁面,以毛巾蘸干,早晚一次即可,出油偏多可暂时选择温和的氨基酸类洁面,或在局部T区使用洁面产品,其余地方清水洗。皮肤敏感时期角质层水分丢失多,适当加强保湿,油皮担心油腻选用轻薄乳液或凝胶类产品。”李臻臻指出,紫外线也是造成皮肤屏障损伤的重要因素,还会让炎症部位皮肤更易留下色素沉着,敏感时期尽量选敏感皮肤专用的防晒产品,避免香精、酒精刺激,使用有UPF值(紫外线防护系数)的防晒帽、防晒口罩及墨镜等遮挡防晒。

如果灼热、刺痛非常明显,对面部进行冷湿敷(通常选择械字号医用敷料),或到医院皮肤科接受冷喷、舒敏导入等治疗,快速减轻炎症反应。

春季过敏性皮炎最有效的应对措施是隔绝过敏原。李臻臻提醒,过敏人群应少去植物密集的花粉环境,在家使用空气净化装置,外出佩戴面罩、防花粉口罩等。一般情况下,脱离过敏原接触后症状可以自行缓解,如果不适仍然明显口服抗组胺药,配合外涂有抗炎作用的药膏治疗,也可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或选择氧化锌、钙调磷酸酶抑制剂等非激素类抗炎药膏。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春季皮肤容易瘙痒、干燥,记住这几点或能减少过敏症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