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口服玻尿酸能美容? 专家:不太现实,涉嫌不当营销

来源: 央广网 | 2023年04月21日 06:51
央广网 | 2023年04月21日 06:51
原标题: 口服玻尿酸能美容? 专家:不太现实,涉嫌不当营销
正在加载

在一些财经媒体和时尚媒体联合发布的中国美颜消费趋势报告中,玻尿酸连续多年位列“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美容护肤成分”榜首,而在玻尿酸被批准作为食品原料之后,更被称作价值上千亿元的“新赛道”。但现有的科学研究还没有充分论证口服玻尿酸的美容等功效,在此基础上的营销推广方式也引发质疑。

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将透明质酸钠(也就是俗称的“玻尿酸”)列为新食品原料,使用范围包括饮料、糖果等普通食品。对于这种以往通过外敷或者注射来保湿、美容的物质,吃进肚子里能不能有类似效果?两年过去,争论还在继续。在互联网生活分享平台上,有人认为这“纯属安慰剂”。

博主甲:有哪些保健品其实根本没有必要买?透明质酸口服产品,居然还有人说喝了几天就能感觉皮肤有弹性,纯属安慰剂效应。

也有人坚持,真的有用,不是“智商税”。

博主乙:口服玻尿酸真的能美容。我来告诉你,第一,口服玻尿酸绝对不是智商税,口服玻尿酸不仅仅可以让我们的皮肤变得更好,它还是一个天然的润滑剂,比如润滑我们的眼睛和关节。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告诉中国之声,他们注意到这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相关产品的销售者不一定直接宣传口服玻尿酸的效果,但通过社交媒体影响消费者的认知。

唐健盛说:“在售卖这些产品的店铺里面,因为法律法规的限制,倒不太会非常明目张胆地去说,当然他会做一些暗示,比方‘可以喝的玻尿酸’等,去用一些玻尿酸的医疗美容的概念,让消费者会有这么一些联想。但是有一些笔记、推文等,就会去做这方面的这么一些宣传。按照平台的一些个性化的推送,也会精准到达一些目标人群那边去。就是说它的每一个环节看上去都没什么错,审批合法的,店铺的销售看上去也是合规的,博主跟一些推文,从个人发表个人体验来说,好像也不能说错在什么地方,平台的个性化推送也是符合惯常做法的。整个链路都没错,但是结果是消费者知情权受到侵害,消费者被‘割韭菜’,那么我们觉得这个结果是有问题的。”

相关的互联网平台表示,平台内出现了以添加玻尿酸为卖点的饮品和糖果等内容,涉嫌以“吃出水光肌”等为噱头进行不当营销。可能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误以为普通食品具有医疗功效。针对这一问题,平台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违规营销内容、账号的处置力度。

玻尿酸是人体天然存在的酸性粘多糖,大约有一半分布在皮肤中,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持水分。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玻尿酸含量减少,皮肤弹性下降、皱纹加深。而通过口服来补充玻尿酸的尝试,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北京同仁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雪表示,进入消化系统的玻尿酸,很难再重组成为皮肤里的玻尿酸。

陈雪说:“在20世纪80年代末,国外就已经出现了口服玻尿酸的一些美容保健品,但是像口服胶原蛋白和玻尿酸,因为它都是大分子的物质,会被消化系统逐渐分解成一些小分子,吃进去的玻尿酸,吃进去的蛋白质、糖,包括一些其他的普通摄入的营养物质、食物,其实到最后它们消化吸收的过程是一样的,都被切成了很多很细小的小段,这些小段才被人体的胃肠道吸收,而不是说吃进去的玻尿酸消化吸收到人体再重新合成,合成的也肯定是玻尿酸。所以,想通过摄入玻尿酸从而达到增加人体皮肤玻尿酸含量的这么一个设想,其实可能还是不太现实。”

而对玻尿酸的研究论证工作还没有停止。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食品合成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康振表示,从食品工业的角度,玻尿酸可以增加浓郁的口感,“一般现在添加的是那种大分子量的玻尿酸,增加黏稠性,有的是比较湿润、润滑。”

江南大学研究团队的论文《透明质酸的吸收、代谢、功能及其与微生物联用的治疗前景》显示,大分子玻尿酸与小分子玻尿酸的吸收机制不同,认为补充益生菌可以促进玻尿酸在体内的吸收和运输。康振表示,目前批准用作新食品原料的玻尿酸有分子量标准的限定,相关研究也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康振说:“就这一块的研究,包括在人体的代谢,它在人体各个器官的一个分布比例,包括它进一步参与的一些作用,这一块研究其实现在很少。”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希望通过对口服玻尿酸产品营销宣传问题的关注,促进消费环境更加健康理性。

唐健盛说:“以前我们更多去谈的是一些消费关系,一个买方一个卖方,经营者做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情,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一种消费关系。那么我们现在更加关注于消费环境,如果消费者花了更多的钱,但是没有买到他希望能够买到的价值,那么我们觉得这种商业模式本身就是值得进一步去讨论的。”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口服玻尿酸能美容? 专家:不太现实,涉嫌不当营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