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求美者应选符合资质机构和医生

来源: 新京报 | 2023年04月14日 09:20
新京报 | 2023年04月14日 09:20
原标题: 19岁女孩抽脂后继发感染死亡 求美者应选符合资质机构和医生
正在加载

19岁女孩整形医院抽脂后继发感染死亡引发关注,根据权威机构鉴定,其死因为抽脂手术后继发左大腿坏死性筋膜炎,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学美容整形科主治医师韩星提醒,吸脂手术经历几十年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操作不当也会有风险,一定要选择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

消毒不彻底、操作不达标可引发感染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皮下软组织感染,好发部位为腹部和四肢。如果感染不能及时控制,会导致多个器官同时或连续性功能衰竭。”韩星介绍。

手术区消毒不彻底;手术器械如吸脂针带有空腔,未能消毒彻底;吸脂手术时间往往较长,过程中伴有大量肿胀液流出,使无菌铺巾湿透,失去无菌隔离作用,达不到无菌操作等情况,都可能在操作过程中将细菌带入皮下,造成皮下组织感染,严重的会形成坏死性筋膜炎。求美者机体免疫力低下如应用激素类药物,或者术前身体状态差也可能出现感染。

“吸脂术一种改善体形的医疗美容技术,通过负压吸引作用,用吸脂针对身体各部位皮下脂肪进行抽吸,降低脂肪厚度。若操作不当,有发生出血和瘀斑、感染、血肿、血清肿、皮下积液、皮肤凹凸不平、皮肤坏死、皮肤感觉迟钝或过敏、深静脉栓塞和肺部栓塞等风险。”韩星提醒,临床上按照《医疗美容分级管理目录》要求,不同吸脂量对应不同分级,吸脂量越多,对医疗机构和医生的资质要求就越高,选择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安全性更加有保障。

术后注意防晒,避免剧烈运动

吸脂手术适用于身体健康,局部皮肤无感染,无严重的内科疾病人群。韩星指出,年龄未满18岁;由于内分泌或某种疾病引发的病态型肥胖者;重要脏器功能减退或其他不适合全麻的情况;局部皮肤有感染灶;本身有心理障碍或对手术效果期望过高的人群,则不建议进行吸脂手术。

手术后需要保持伤口干净清洁,每天用酒精或碘伏进行轻微擦拭和消毒,一直到拆线为止。韩星介绍,术后4到5天,伤口就基本愈合了,这时可以洗澡,但不要用力揉搓伤口,以免造成局部淤血和积液,浴后要在伤口干燥的情况下进行再次消毒。此外,术后早期要特别注意避免阳光直晒,减少色沉。术后3个月避免饮酒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包括自己平时吃了可能会过敏的食物。术后早期进行轻微运动有助于肿胀恢复,避免跑步、跳绳、游泳等剧烈运动。

“吸脂术后最危险的阶段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回家后按照医嘱进行护理一般不会有问题。” 韩星提醒,如果发现伤口感染、皮肤剧痛、局部皮肤下有波动感,要及时联系主管医生进行处理。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求美者应选符合资质机构和医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