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爱马仕加码中国市场 高端消费品“下沉”

来源: 中国商报网 | 2023年04月13日 09:28
中国商报网 | 2023年04月13日 09:28
原标题: 爱马仕加码中国市场 高端消费品“下沉”
正在加载

高端消费品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近日,爱马仕方面表示,当前在中国市场的首要策略仍是加码扩张。按照计划,未来,爱马仕将会每年进入一个新城市开店。在开店城市的选择上,除了一线城市外,高端消费品牌已在中国新一线城市扩张,并向着更多的下沉市场渗透。

近日,爱马仕方面表示,当前在中国市场的首要策略仍是加码扩张。(图片由爱马仕官网提供)

加码扩张

在一些高端消费品牌选择关店的同时,爱马仕在中国市场依然选择加码扩张。近日,爱马仕全球执行副总裁Guillaume de Seyne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在中国市场的首要策略仍是加码扩张。按照计划,未来爱马仕将会每年进入一个新城市开店。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爱马仕在中国内地共新开设3家专卖店,分别位于成都、郑州和上海。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对记者表示,不同于大众品牌,消费者对于高端消费品牌的体验服务很重视,所以一些高端消费品牌会选择在一个城市开设品牌旗舰店,借此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让消费者对于品牌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消费者有需求,品牌自然会加速开店的步伐。不过,在一些高端消费品牌开始收缩市场的时候,爱马仕却加码扩张,其底气何来?爱马仕财报报告显示,爱马仕去年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创纪录的116亿欧元,净利润达33.67亿欧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37%;营业利润率为40.5%,净利润率为29%,为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报告还称,除日本外的整个亚洲地区保持活跃,大中华区销售业绩持续增长。爱马仕执行董事长Axel Dumas称,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他们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爱马仕产品的强烈需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爱马仕在亚太市场的业绩似乎表明,经济富裕的消费者对爱马仕的需求仍然旺盛,其销售并未受到多少影响。

记者注意到,今年爱马仕的一些门店又有新动作,比如北京王府半岛酒店的爱马仕门店已重装开业。而一则与无锡爱马仕门店相关的招聘公告则显示,其或将于2024年回归。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在经济环境波动时,其实会更倾向于选择具有保值属性的头部品牌。

市场潜力大

爱马仕在中国市场加码开店,也从侧面说明中国市场在高端消费品消费方面依然具有较强的增长力。

根据贝恩公司发布的《202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2023年随着中国市场的复苏,商场客流量和消费者信心迎来反弹,高端消费品市场会重新走上正轨,高端消费品销售额在2023年年中将重回2021年的水平。

《天猫奢品策略人群白皮书》认为,境内高端消费品的购买习惯被逐渐培养壮大,未来几年中国高端消费品消费增速依然会保持在亚太地区的领先地位。

高端消费品市场前景好,也体现在高端商场的布局上。近日,华润集团旗下地产业务公司华润置地公布了2022年业绩,披露了旗下购物中心的运营情况,并在业绩发布会上披露了2023年至2026年的购物中心开业计划。财报显示,今年华润置地将在北京、杭州、南京、重庆、长春、昆明、无锡等地新开设约10家购物中心。该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高端消费品消费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高端消费在2023年会继续保持增长,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出现爆发性增长的概率比较低。

高端消费品市场前景好,也体现在高端商场的布局上。(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瞄准下沉市场

高端消费品在城市布局上也出现了新趋势。记者注意到,高端消费品除了布局国内一线、新一线城市外,还开启了“下沉”模式,今年路易威登、古驰纷纷在江西南昌开店。

为何会向下沉市场渗透?《2021年奢侈品行业图鉴报告》分析称,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奢侈品门店数量呈现饱和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高端消费品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想“找回”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因此,需要挖掘更多尚未被释放的消费潜力。下沉市场将是未来高端消费品抢夺的新“蛋糕”。

时尚领域专家张培英对记者表示,相较于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低线城市消费者对高端消费品牌的接受度要高于从前。

如今,中国高端消费品消费已在新一线城市扩张,向着更多的下沉市场渗透。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三年,高端消费品牌几乎仅在如成都、武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扩张,而低线城市的零售网点则发展缓慢,这与此类城市的高端商场较为紧缺有关。未来高端消费品线下网络的扩张,更多的是依赖于地产开发商能否在当地建设拥有理想基础设施的购物中心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爱马仕加码中国市场 高端消费品“下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