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国潮吸引创业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4月11日 09:46
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4月11日 09:46
原标题: 国潮吸引创业者
正在加载

4月3日,来自黑龙江的游客王悦悦带着6岁的女儿来到山东青岛市即墨古城拍起了“穿越剧照”。在东、西门里大街的不同景点和摊位拍照留念,母女俩遇到喜欢的传统物件也忍不住掏腰包购买。“你看这个清代小格格泥塑做得多么可爱,她的服饰也很逼真,就买它!”“90后”的王悦悦是一名忠实的国潮粉,尤其爱好中国传统元素的服饰、摆件。

即墨古城占地4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大多是仿古建筑。走进即墨古城会看到巍峨的青砖城墙,古色古香的街巷,林立的十三牌坊,青砖黛瓦的古建筑,置身其中,有穿越时空之感;徜徉在贯穿全城的东、西门里大街,学宫、文庙、牌坊等星罗棋布,精品酒店、非遗手工、国潮服饰等业态丰富多样。

近年来,随着即墨古城的招商运营,国潮风商铺日益增多,各种商品、艺术品琳琅满目,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有以葫芦为纸、铁作笔、火作墨的黄氏烙画;有以“梅兰竹菊”“飞鸟游鱼”等为创作对象,在馒头上印画的葛村榼子……

“虽然都是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品,但有些制作很有创意。”来自济南的游客刘龙辉拿起一个袖珍版的小鸟笼爱不释手,并当场在大欧鸟笼门店预订了一对鸟笼样式的现代灯具。“今年买了新房,我一直想做新中式风格的装修,自己也很喜欢中国风的家居、手工艺品,听说即墨古城这里的品类比较多,我们就抽时间到即墨边旅游边采购。”

除了一系列传统手工艺品,从千年历史文化中提炼并嫁接现代高科技的吉祥物“墨小牛”在牛年春晚火了一把后,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国潮产品之一。

青海姑娘赵玉菲自小喜欢历史文化,大学毕业第一年一直在找工作。电视屏幕上“墨小牛”那种不服输、勇往直前的形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了解到它的设计灵感源于战国时期在即墨发生的田单火牛阵破燕的故事后,赵玉菲立即产生了到即墨找工作的想法。“来即墨古城的第一件事是选购了一件印有‘墨小牛’图案的卫衣,买了几个‘墨小牛’玩偶、几把折扇寄给家里人。”

如今,赵玉菲从事产品形象设计工作,她受到了“墨小牛”的启发,为公司设计了部分带有中国历史文化元素的产品,“感觉效果还不错”。

同样因热爱国潮服饰而出来创业打拼的还有侯可健夫妇。2017年,“90后”小两口在即墨古城开办了浮生半日汉服体验馆,丈夫侯可健负责运营,妻子王雪莲负责美妆穿搭,现在两个人操持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我们有各式传统服饰300多件,妆容和发型根据消费者的形象设计。”侯可健说,妻子并不是专业化妆师,也从未经过专业培训,因为爱好汉服装扮而选择创业,并将这份爱好变成了事业。

“我们之前加入了一个汉服爱好者群,全国各地的爱好者都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设计和想法,微信群也因人员的增加而扩建了好几个。”侯可健说,他近年来接待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节假日期间人多得有点忙不过来。

“古城整体的设计和规划,包括建筑的建造工艺都很精美,营造了一种古香古色的氛围。很多游客来我们店里参观,都会有尝试一下汉服的冲动,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七八十位消费者。”侯可健说。

目前,即墨古城带有国潮元素的商铺不计其数,涉及服饰、餐饮、传统手工艺等品类,浮生半日汉服体验馆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几年的国潮产品在日常的消费场景中越来越受推崇,这也是Z世代个性化消费需求创造的新的消费潮流,是我国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侯可健对店铺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他希望通过夫妻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传统服饰的魅力,爱上即墨古城,爱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各类国潮消费品。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国潮吸引创业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