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用双手“绣”出精彩生活

来源: 新疆日报 | 2023年04月10日 09:24
新疆日报 | 2023年04月10日 09:24
原标题: 用双手“绣”出精彩生活
正在加载

3月10日,在阿合奇县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内,6台绣花机正“嗡嗡嗡”地运转着,绣娘们飞针走线,精心制作,一件件精美的刺绣制品从她们手中诞生。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叫马依热古丽·塔依热洪,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绣娘。作为一名企业家、艺术家,以及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策展人,马依热古丽不仅凭借精湛的刺绣技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还用这双巧手“绣”出了一条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带动乡亲们共同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孩子,我看你对刺绣还挺感兴趣,想学的话,我就将手艺传给你。”母亲塔吉汗·苏那洪在马依热古丽孩童时便开始教她刺绣。

1998年,马依热古丽赴广州学习时,接触到精美的现代刺绣,于是产生了将柯尔克孜族刺绣与现代刺绣相结合的想法。

回到家乡后,马依热古丽坚持设计、剪纸、刺绣,不断在学习中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一年后,马依热古丽在每个环节上的操作愈发熟练。一件件融入柯尔克孜族风格和现代元素的刺绣制品随之诞生,产品款式新、工艺好,更具立体感,令绣娘们称赞不已。

“那个时候,刺绣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多收益,只能贴补一些家用。一方面,因为没有很好的机器,刺绣制品全都是人工完成,另一方面,单靠自己一个人,很难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马依热古丽回忆说,从那时起,她就想要尝试创业,让更多的人学习这门手艺,带动妇女们一起就业。

2000年,马依热古丽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一些资金,在县城租下一间门面,开起了民族服装绣花店。精湛的刺绣技艺、新颖的服装款式,让她的服装绣花店很快在阿合奇县小有名气,到她店里做衣服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2015年,马依热古丽注册成立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入驻阿合奇县创业街。由于她踏实肯干,出售的刺绣品物美价廉,顾客好评不断。除个人订单外,该公司还为阿合奇县文工团缝制演员服装。

生意越做越大,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年,她累计招收学徒50余名,拜谢汗·肉扎宏便是其中一位。“以前我们靠养牲畜、拿低保过日子,现在跟着我师父一起刺绣致富,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拜谢汗说。

“成立公司的第二年,自治区妇联为我提供了20万元的资金支持,还将公司命名为‘巾帼手工制品拓展基地’。”马依热古丽笑着说,“在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我设计创作的刺绣作品——柯尔克孜族儿童男装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2017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这给了我很大鼓励。”

如今,她经常在公司开展传统技艺的免费培训,让民间工艺品成为当地妇女的致富“宝贝”。公司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包括手工刺绣、服饰、挂毯、婚庆用品、窗帘、纪念品、手工包、枕头等40余种。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用双手“绣”出精彩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