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皮肤发红、干痒算过敏否?

来源: 舟山网 | 2023年03月31日 01:02
舟山网 | 2023年03月31日 01:02
原标题: 皮肤发红、干痒算过敏否?
正在加载

春暖花开,定海的李女士发现自己的皮肤出现了些状况,想咨询

皮肤发红、干痒算过敏否?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定海的李女士感觉自己的皮肤发红、紧绷、干痒,想咨询一下这是不是就算过敏了?

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皮肤科主治医师于浩淼答复:春季风大干燥,皮肤表面水分流失加快,使皮肤紧绷、干燥、干痒。另外,春季万物复苏,细菌开始活跃,花粉、粉尘等致敏原也增多,皮肤更易出现各种状况。但这些只可以称为皮肤上的小状况,不是真正的过敏,过敏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疾病状态,常表现为明显甚至剧烈的瘙痒,直观可见的皮疹(肿胀、红斑风团等),有些人还伴有打喷嚏、咳嗽甚至哮喘发作,通常有相对较明确的诱因。

对于皮肤上的上述小状况,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回家及时清洁洗脸,将可能粘在脸上的过敏原洗掉,使用清水或质地温和的洁面乳洗脸,尽量避免去脂能力强的按摩膏等洁面产品;根据温度、紫外线强度实时调整穿戴、防晒产品;在风大、太阳大的户外避免长时间游玩、停留在花草灰尘比较多的环境按需佩戴口罩,返家后及时清洁;勤洗澡、勤换衣物,冬季使用或储存较久的被子要及时清洗、晾晒、更换,同时保持家里干净清洁;增加饮水量,适当多吃蔬菜水果;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护肤品,干性皮肤者增加修护水、保湿水的使用频次,油性皮肤者适当减少使用过于稠厚油腻的霜类产品;如果出现一些敏感不适症状,可以用纯净水或生理盐水冷敷、冷喷,及时安抚镇静敏感中的肌肤,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皮肤发红、干痒算过敏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