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春夏不注意防晒 黄褐斑易加重

来源: 宁夏新闻网 | 2023年03月29日 00:05
宁夏新闻网 | 2023年03月29日 00:05
原标题: 春夏不注意防晒 黄褐斑易加重
正在加载

每到春季,皮肤敏感人群容易出现各种肌肤问题,其中黄褐斑是让女性很头疼的皮肤问题。“最近气温升高,紫外线也强了,感觉脸上的黄褐斑明显加重,用厚厚的粉底也遮不住了,整个人看起来又丑又憔悴。”36岁的姜女士苦恼地说。

那么,恼人的黄褐斑是如何爬上我们的脸庞?又该如何调治呢?本期,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雪彦锋来为你支支招。

1 紫外线照射后,黄褐斑易加深

很多女性一到中年,脸上的黄褐斑就会不请自来,严重影响颜值。那么,恼人的黄褐斑是如何悄悄爬上脸庞?

黄褐斑俗称肝斑、蝴蝶斑,呈对称性淡褐色或黑褐色斑片,色斑形状大小不一,多分布于面颊部,其他依次为口周、前额、鼻部、下颌部,有的患者可以波及整个面部。对于黄褐斑的病因,雪彦锋分析说,“黄褐斑尤其青睐中年青年女性,发生的原因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与紫外线照射、遗传易感因素、内分泌紊乱、化妆品使用不当、肝病等有关。诱发因素包括焦虑、劳累、皮肤炎症、皮肤干燥等。妊娠期出现的黄褐斑称为妊娠斑,有时分娩后可消失。”

黄褐斑受紫外线照射后容易颜色加深,发病通常在春夏季加重,秋冬季减轻。中医认为,春天是生发的时节,如果肝气郁结会导致气滞血瘀、或者脏腑功能失调,容易引起黄褐斑的加重。

2 中医这样对付黄褐斑

中医认为,黄褐斑看似长在面部,但它的发生与肝、脾、肾三脏的关系最为密切。“对于黄褐斑,中医辨证主要分为肝郁气滞型、气滞血瘀型、脾虚湿阻型、肝肾阴虚型。针对最常见的肝郁气滞型黄褐斑,治疗原则为疏肝理气,可用逍遥散加减,也可选择玫瑰花茶、决明子、菊花、合欢花的代茶饮;气滞血瘀型黄褐斑,治疗是行气活血,可用桃红四物汤加减;脾虚湿阻型黄褐斑的治疗需健脾理气、祛湿通络,可用参苓白术散合补中益气加减;针对肝肾阴虚型黄褐斑,治疗上需要滋补肝肾,可用六味地黄丸合右归丸加减。”雪彦锋介绍。

由于黄褐斑病因复杂,容易复发,治疗上需要外用药物加内部调理,内外结合,综合治疗。中医认为无论哪种证型的黄褐斑,最重要病机是“有斑必有瘀、无淤不成斑”,中医外治就是以色取色,以白治黑,可使用中药面膜“六白散”外敷在长斑部位,外用参白防晒润肤霜;对于严重的黄褐斑,需要配合激光治疗;对于单纯黄褐斑还可使用中医面针和刮痧等方法,以活血祛瘀消斑。

3 注意日常皮肤养护

想要淡化黄褐斑,除了正规治疗,日常皮肤养护也很重要。

斑的形成与日晒有一定关系,且易复发。因此无论是预防长斑,还是黄褐斑的治疗时和治疗后,防晒都是首要的,否则治疗效果差且易复发。春夏时节,尽量避免在阳光最强的时候到户外活动,出门涂抹防晒霜、戴太阳帽等能抵挡紫外线。一般来说一天里阳光最强的时间段都是早上10点到下午4点。此外,防晒不要仅考虑到太阳的直射,沙滩、水域、混凝土、玻璃幕墙的反射都可以增加阳光的照射。

生活上尽量要做到规律作息、规律起居,避免熬夜等行为。

除了日常使用的保湿护肤品外,每天也要多喝水,皮肤不干燥了,也能减少长斑点。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使肌肤更有弹性,从而减少黑色素的沉积。中医讲以色取色,想要淡斑,也可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萝卜、冬瓜、山药、莲子、薏米、藕等。

4 调好情绪有助于淡斑

此外,肝郁也是导致长黄褐斑的重要原因。通常情况下,因为心情不好而长黄褐斑的女性,往往还有“月经不调、经前胸部胀痛、失眠、爱发脾气”等症状。建议女性朋友平时要学会调节情绪,凡事不要过多计较,用平和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心情顺畅了,肝气得到疏解,对黄褐斑的淡化也可能起到促进作用。

★提醒

祛斑别盲目

雪彦锋最后还提醒,祛斑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首先不能盲目购买使用美白除斑产品。市面某些宣称能快速祛斑的产品,可能是一些酸度很高的药液,通过强腐蚀性令皮肤表层脱落和色素减退,达到类似“祛斑美白”效果,但往往由于成分不明、用量不可控,可能导致接触性皮炎等皮肤问题。

★小贴士

老年斑、雀斑黄褐斑分不清?

在年轻人中常见的色素沉着类疾病是雀斑和黄褐斑,它们和老年斑的表现有较为明显的不同。

黄褐斑一般是片状发生的,不高出皮肤。雀斑主要与遗传因素和紫外线有关,多见于女性面部,特别是鼻梁及眼眶下,最典型的是淡褐色或淡黑色斑点,针尖至米粒大小。老年斑又叫脂溢性角化,初发往往是较小的一块,局部发病,常在日晒较多的那一侧,不一定具有对称性。相对于前两种疾病,老年斑可以发展到高出皮面,质地也更为粗糙,看上去像粘在皮肤上的东西,呈浅褐色、棕色或黑色,一般无明显症状,但有时会产生瘙痒。“老年斑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但年轻人也可能患上此病,可能与家族遗传、皮肤老化、年龄性别等有关。”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春夏不注意防晒 黄褐斑易加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