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时尚假发多姿多彩

来源: 经济日报 | 2023年03月28日 02:17
经济日报 | 2023年03月28日 02:17
原标题: 时尚假发多姿多彩
正在加载

黑的、棕的,长的、短的,曲的、直的……走进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发制品展厅,款式各异的假发美观时尚、光彩照人。某假发行业集团通过敏锐捕捉市场需求、创新研发相关产品,将“头上生意”做成了多姿多彩的产业,产品远销欧美、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出了“中华老字号”的美名。

“我想在头发上漂染一些特殊颜色,至少需要3次以上,这样对头发伤害比较大,而且价位较高,选择一顶安全舒适的假发,养护好可以使用2年到3年,关键还不伤害真发,性价比高。”假发发烧友青岛市民王晓璐说。在她看来,假发款式多样,品质也越来越高,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爱美之心,有时还能弥补先天不足和后天缺陷,正慢慢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社交中不可或缺的一类饰品。

“这是我们根据知名滑雪运动员的发饰研发设计的一系列发制品,在国内外都很受欢迎。”业内人士说,紧跟时尚潮流、善于洞悉和发现市场需求点是一名发制品研发人员的基本技能。但从捕捉时尚到正式生产,还需要经过一系列摸索和试验。

“最初接触的假发是成品的单色系,根据客户要求,我们将不同颜色的假发搭配在一起,混合出消费者需要的颜色,再通过梳拉、勾发、烘干、剪边整形等工序做出一顶成品。后来,有的顾客提出能否对假发的发梢和发根着染不同颜色,使假发更自然逼真。当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大挑战。”随着染色经验的丰富和制作技艺的改进,调配新色系发制品的时间大大缩短,并掌握了间色、渐进色、混色等染色工艺,发制品的颜色已有600种以上,并可以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调配出更丰富的色彩。

2017年3月,某假发行业集团接到海外客商600余顶的订单,并提出“发根0.5厘米处精准染色”的苛刻要求。为了满足要求,研发团队运用接力染色,最终完成“头发根部0.5厘米范围内进行精准染色且不掉色、不花色”的技术创新,使发饰更趋于自然美和流行色,获得客户赞赏,并多次追加订单。

如今,国外市场对发制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可以说,佩戴假发是他们的一种日常生活习惯,出席不同场合、参加不同活动喜欢佩戴不同款式的假发,就像换一件衣服一样。”业内人士说。近几年,国内市场对假发的需求也日益上升,特别是追求时尚潮流的年轻人群体。

“我们还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不同款式和品质的发制品,基本上是纯手工的私人定制。”业内人士说。来自深圳的胡盂兰就是一名资深的发制品爱好者:“当时我看到假发造型很有创意、品质也较高,所以就跑到厂家想为自己定制一款适合的假发,一来二去就成为假发产品的忠实粉丝。”从小爱美的她除了穿着讲究,对自己的发型也很有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胡盂兰发现自己的发质大不如前,于是逐渐尝试佩戴各种假发,但总感觉不够自然。后来,技术人员通过和她沟通,根据对其脸型、肤色及发质的分析,在染色、发网用料、结构、勾发技法和打结方式等细节上多次调整,最终产品佩戴效果让胡盂兰十分满意,定制的发制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在她的影响下,身边佩戴假发的朋友多了起来,胡盂兰也由一名消费者成为假发产品的经销商。

在勾发车间,记者看到,每个技师面前都摆放着一张勾发工艺单,按照客户对不同部位头发的颜色、疏密等要求,一针一针将不同数量的头发植入人造头皮上。有的是一针勾一根,有的则是一针勾两根到三根,数量和力度都有讲究,成品也很自然、均匀、牢固。“对手工艺要求不高的部位,我们实现了机器代替手工,使得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业内人士说。据了解,某行业内集团目前拥有百余名研发人员,根据假发市场需求的多元化,陆续开发生产了机制假发、玩具假发、和服假发、组装假发等产品,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时尚假发多姿多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