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为化妆品安全监管提供更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2023年03月20日 13:27
中国医药报 | 2023年03月20日 13:27
原标题: 为化妆品安全监管提供更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
正在加载

 在化妆品监管和安全评价工作中,原料管理及原料安全信息的利用至关重要。化妆品产品数量庞大、原料选用广泛,具有明显的大数据属性。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探索原料安全信息管理和数据利用,建设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登记平台(以下简称原料平台);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第二批相关重点项目研究中,进一步探索构建我国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加强对我国化妆品监管和安全评价工作的技术支撑。

明确原料信息管理技术要点

在原料平台建设过程中,为规范原料安全信息报送,提高数据资源质量和利用效率,中检院围绕原料分类和关键特征、原料基本信息、原料鉴别和特征性指标、风险信息和控制指标等技术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总结技术要点,优化设计原料安全信息的填报形式。

化妆品原料选择多、情形较为复杂,通过信息分类和描述关键特征,能够准确反映出原料的整体情况和重要信息。此外,不同情形的原料具有不同的风险特点,通过合理分类和关键特征描述,有利于原料安全信息的规范化填报和风险管理。可考虑五方面信息:主成分基本特征、原料来源、生产工艺、其他特征、复配/混合原因。基于此,企业在原料平台填报原料安全信息前,需要从上述五方面勾选原料分类和关键特征。

原料基本信息包括原料组成、原料理化性质、生产工艺、使用建议和限制等。

《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共收录8900多种原料组分的名称,填报原料组成时,应使用《目录》所收载的中文名称、INCI名称/英文名称。同时,可参照《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中关于产品配方和备注信息的填报要求,对部分特殊原料增加适当的备注内容,例如纳米原料可备注“(纳米级)”。在填写各组分含量时,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含量范围,一种是典型值/目标值。

理化性质是原料的基本属性,应当在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中予以必要说明。需考虑原料性状,如颜色、气味、形态等;原料的溶解性,可简单分为水溶、脂溶、不溶或其他,原料的脂水分配系数也可以很好地反映其亲水性/疏水性情况。

在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中,需概述主要生产过程,并按照原料的具体情形及相关风险,提供必要信息。例如,对于使用一般发酵技术或细胞/组织培养的原料,应提供工程菌或细胞/组织来源信息;对于使用基因工程技术的原料,除提供工程菌或细胞/组织来源信息外,还应提供基因来源和修饰等相关信息。

原料生产商可提供原料在化妆品中的使用建议和限制。例如,原料在驻留类或淋洗类化妆品中的建议添加量,避免与某些原料在同一配方中使用等。

原料安全信息库应用前景广阔

原料平台自2021年12月31日起上线使用,对原料安全信息进行规范化收集,方便企业在产品和原料间建立关联关系。此外,中检院还积极开展“智慧审评”相关研究,目前已完成多项技术数据库的研究整合工作,其中多项与原料管理相关。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原料平台工作和“智慧审评”相关成果,形成我国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为化妆品监管和安全性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用来收集原料真实数据、监测原料使用情况、探索安全性评价应用等。

原料信息收集是原料管理的重要基础。《目录》仅收录了原料的中文名称、INCI名称/英文名称、最大历史使用量等信息,但这些原料名称大多实际对应原料组分名称,未能充分体现化妆品原料实际情况。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建成后,可全面收集化妆品原料的真实数据,并进行灵活的统计分析。对于一些特殊类别的原料,还可进一步收集整理技术数据,助力实现更精细化的管理。例如,肽类和蛋白类原料,原料名称与物质结构间普遍缺乏对应性,通过原料平台收集氨基酸种类和数量、平均分子量、序列或结构特征等信息,将帮助明确原料身份,减少混淆。

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中有多项重要信息,如产品配方、产品分类编码等。其中,产品配方中包含原料组分、投料量、原料使用目的等信息,产品分类编码中包含功效宣称、作用部位、使用人群、产品剂型、使用方法(淋洗/驻留)等信息。通过原料报送码,在化妆品和原料之间建立信息关联,有助于实现信息的有效利用,监测各项原料在化妆品中的实际使用情况。例如,2011年,国际化妆品监管合作组织(I CCR)对纳米原料在不同产品类型中的使用分布进行调查,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的建立和使用,将帮助调查纳米原料在我国化妆品中的使用情况,为纳米化妆品相关政策制定、风险管理、技术标准建立提供参考依据。

原料带入是化妆品风险的主要来源之一。未来,借助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中数据信息的关联,可追溯某特定原料生产商的某款原料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情况,快速锁定风险,精准提示风险,提高监管效率。

在化妆品安全性评价实践中,除毒理学研究、安全评估数据等技术资料外,原料的历史使用情况也可作为一项重要参考。《目录》对部分原料在淋洗类、驻留类化妆品中的最大历史使用量进行了分别收录,未来,利用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库,可在原料、配方使用量、原料使用目的、产品分类编码等信息间建立有效联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相关数据在安全性评价中的应用,提供更科学、合理、精准的数据支撑。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为化妆品安全监管提供更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