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致敬“她”力量—纺织女工争取来的“面包和玫瑰”

来源: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8日 17:50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8日 17: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们知道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为了庆祝全世界的劳动妇女在各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巨大成就的重要节日。但我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妇女节并非是从天而降的节日,而是服装和纺织业的劳动妇女饱含血泪,奋起反抗的结晶。

纺织女工的面包和玫瑰

妇女游行运动

故事还要从1909年3月8日说起。当时美国的纺织女工每天都要在糟糕恶劣的工作环境中,拿着极低的薪酬,面对着长时间的重体力劳作。不堪重负的劳动妇女们发起了一次大规模的抗议行动,勇敢地反对这些非人道的不公正待遇。她们以"面包和玫瑰"为抗议的口号,其中“面包”象征对保障现实生活的强烈渴望,而“玫瑰”象征对追求精神生活的美好向往,最终为全世界的妇女争取到了应有的权益。

妇女解放运动的种子在丝厂发芽

中共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

而在我国妇女节也离不开纺织女工们的团结和勇敢。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外国商人在上海设立机器缫丝厂,依靠丰富的原材料和廉价的劳动力,机器缫丝业在长三角地区发展迅速,中国丝业几乎垄断了国际市场,仅上海缫丝厂就有一百余家,缫丝工有十万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女工。任劳任怨的纺织女工凭借勤劳的双手为资本家们带来了巨额的利润,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不但休息时间被无限压榨,微薄的薪水也是少得可怜。

1922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中提出“妇女解放是要伴着劳动解放进行的,只有无产阶级获得了政权,妇女们才能得到真正解放。”于是中共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在随后的几年里多次在上海领导妇女运动,成功领导上海闸北14家丝厂15000多名纺织女工的罢工运动。

妇女解放的意识在丝厂中悄悄发芽,深入土壤,根系延伸到全国各地。此后我国不断强调和维护妇女权益,在1924年第一次举行"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1949年12月,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

由女性力量织就的传奇丝路

在纺织机上工作的劳动女性

通过细数妇女节的来之不易,我们可以看到纺织女工在中外妇女运动中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也看到了纺织行业当中女性劳动者的勤劳和细腻。

其实自古以来纺织行业就与劳动女性的形象密不可分。在希腊神话当中,就是智慧女神雅典娜将纺织技术传授给人类;而在中国神话传说当中天帝的孙女,编织云雾的织女也是一位女神。

作为古代农业社会男耕女织的映象,劳动妇女一直与充满创造力和艺术性的纺织工艺密不可分——传说最早发明养蚕缫丝的是轩辕黄帝的妃子西陵氏,也就是传说中的嫘祖,发现蚕丝可以织成丝绸穿在身上,也被后人供为蚕神;《大唐西域记》中的瞿萨旦那国也有东方公主传授养蚕缫丝技术的故事;宋末元初向黎族妇女学习棉纺织技艺,并改进织造技术,被誉为“衣被天下”的黄道婆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形象;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端“珍妮纺纱机”也是以哈格里夫斯夫妇女儿的名字命名的。可以说是女性力量织就了纺织行业发展的传奇丝路,纵观漫长的人类文明史中,纺织行业飘扬的“丝带”上闪烁着女性智慧和勤劳的光辉。

手舞银丝织彩梦

纺织工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保证我国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解决社会就业及纺织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而据业内人士估算,纺织服装行业中60%以上为女性,可以说女性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当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纺织服装业给大量女性带来了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晋升空间。根据相关行业数据平台统计,纺织服装行业的女性董事占比为25.52%,在所有行业当中位列第一。行业专家分析,更多的女性董事在保护女性员工权益、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女性的经济赋能创造包容的从业环境、提升纺织行业的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纺织行业始终吸引着乐于挑战的女性,无论是时代变革还是技术创新,永远都是劳动女性的舞台。纺织行业的女性劳动者们从不妥协顺从,细腻又极具创新、灵魂炽烈而自由。这些优秀的女性特质,正坚韧地穿透时间,通过精美的纺织作品淋漓畅快地表达。正如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所表达的那样,“新时代的纺织女工是‘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会继续坚守岗位,传承工匠精神,用创新和努力,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如今坚韧、勤劳、聪慧的“女性力量”早已如同织机上的一根根飞丝延伸向各行各业,在军工、医疗、金融等各个领域作为强力的支撑。当我们今天谈论“女性力量”的时候,也不会忘记曾经有无数有远见的女性勇于抗争,用她们的奋斗和牺牲换来了如今的“面包和玫瑰”。(文/张欣远)

提示:央视网时尚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致敬“她”力量—纺织女工争取来的“面包和玫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