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惊蛰最不能错过9种食物!太适合这个春天了~

来源: 北青网 | 2023年03月07日 09:02
北青网 | 2023年03月07日 09: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天气回暖,雨水渐多。

随着自然气候的不断变化,我们的饮食也应该适当做出调整。

惊蛰吃“三菜”

01升发阳气——韭菜

韭菜性温,具有很好的补肾助阳、益肝健胃、固精提神、止汗固涩、行气理血作用,是补充人体阳气的最佳食材。

但阴虚火旺者以及患疮疡、目疾者忌食韭菜。

02止渴润燥——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归胃、大肠经,《本草纲目》言其有“通血脉,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功效,可缓解当前部分人因燥气导致的口舌溃疡、口唇蜕皮、皴裂、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情况。

需要提醒的是,菠菜含有草酸,应焯水去涩。

03清热化痰——春笋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还能清胃热、肺热,安神,可改善支气管炎痰多之症。

不过,因为春笋里含有比较多的草酸,素有结石问题的患者要酌情食用,春笋过敏者禁止食用。

惊蛰吃“三果”

01生津润肺——梨

梨者性寒、味甘,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这一季节食用。

但因其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对于脾胃虚寒或者血糖偏高的人,则不宜食用生梨。

02滋阴补血——桑椹

桑椹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润肠排毒的功效。

有肝肾不足和血虚精亏所致的头晕目眩、腰酸耳鸣、须发早白等问题者,都可以适当摄入桑椹。

03清解肺热——草莓

草莓性味甘、凉,入脾、胃、肺经,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肿之功,适用于缓解肺热咳嗽、食欲不振、小便短少、暑热烦渴、酒后烦渴等问题。

需注意的是,草莓性凉,有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要控制食用量,肺寒咳嗽(咳白痰)的人则不宜吃草莓。

惊蛰吃“三肉”

01滋阴润燥——猪肉

春天天气干燥,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问题有一定的食疗效果,非常适合北方春季干燥多风时食用。

02温中益气——鸡肉

中医认为,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经、胃经,有温中益气、活血强筋、健脾养胃、补虚填精的功效。

鸡肉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春季常食客增强体力、强壮身体,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03养肝补脾——牛肉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对于人体来说,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强健,肝血自然也就足了。

而牛肉是补脾胃的佳品,且自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

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一周吃一次牛肉即可,不可食用太多。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惊蛰最不能错过9种食物!太适合这个春天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