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非遗服饰“穿”越千年 焕发时代光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06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06日 10:25
原标题: 探访中华服饰博物馆:非遗服饰“穿”越千年 焕发时代光彩
正在加载

图为服饰博物馆内展示的鱼皮服饰。 徐梦文 摄

用精湛鞣制技艺手工制作而成的赫哲族标识“鱼皮服”,鱼皮服衣身多由若干块浅色鱼皮拼缝而成,衣物边缘缝缀以云纹、花草纹及鱼鳞纹等服饰图案……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昌市南昌县江西服装学院的中华服饰博物馆,一件件藏品呈现着中华古今服饰发展史,工艺之精巧、意蕴之深厚,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该博物馆由江西服装学院自主筹办,目前展厅面积达4500余平方米,收藏展出着中国不同时代的服装、饰品、织物、蜡染、刺绣、纺织器件和资料等多达万余件。如周朝皇帝的冕服、赫哲族鱼皮服、畲族凤凰冠……博物馆内服饰精华荟萃,特色鲜明。

图为服饰博物馆内展示的苗族银饰。 徐梦文 摄

中国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之美誉,拥有灿烂的服饰历史。记者注意到,在中国社交平台上,民族服饰变装颇为火热,网友们伴着音乐,抬手落手间完成从常服到民族传统服饰的转变,让人眼前一亮,璀璨的民族服饰文化再度引人注目。

赫哲族在《山海经》中便有记载,“玄股之国在其北,其为人衣鱼食”。而“鱼皮衣”是赫哲民族服饰中最具特色、最为显象性的服饰,造型独特,古朴典雅,极具民族特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副馆长孙承飞介绍道,鱼皮服饰均由数十张鱼皮缝合而成,是赫哲族人的传统常服,主要有长衫、短衣、套裤、鞋包等,具有防水、轻便、耐磨等特性。“这样的穿着便于他们从事渔猎劳作。”

记者了解到,博物馆内除了中国古代服饰、少数民族服饰、中国当代设计大师作品等三大展区外,还专门设有苗族银饰区、旗袍区、刺绣区、植物染料区、纺织机械区等专题性展区,给参观者提供了一个可观赏、可触摸的历史场景,也为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等活动提供了专业化资源。

图为服饰博物馆内展示的刺绣服饰。 徐梦文 摄

“服饰博物馆非遗特色显著。”孙承飞表示,该博物馆收藏了很多非遗类服饰文化的东西。“各类精致苗族的银饰、其他少数民族的手工艺,这些都是很具有服饰文化鲜明特点的东西。”

记者在极具特色的畲族婚嫁情景展区内看到,畲族新娘头戴凤冠、身着凤凰装,造型美观,色彩斑斓,旁边还陈列着许多彩带等精致的其他畲族服饰和饰品。

孙承飞介绍,畲族服饰以朴素大方,实用美观著称,有着浓厚的民族气息。其中,彩带是流传悠久的畲族传统手工艺织品,既可束衣、装饰,还可作定情信物。

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新强表示,希望通过服饰文明的建设,让学生对中国源远流长的服饰文明有更深的了解,从而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未来也希望让中国的服装在世界散发出它璀璨的光芒。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非遗服饰“穿”越千年 焕发时代光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