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早C晚A”护肤法真的靠谱吗?

来源: 极目新闻 | 2023年03月03日 06:42
极目新闻 | 2023年03月03日 06:42
原标题: “早C晚A”护肤法真的靠谱吗?医生提醒:不是黄金公式,并非人人适用
正在加载

最近,“早C晚A”这种新型搭配成了护肤界的新宠,被不少爱美人士推崇为黄金焕肤公式,“早C晚A”即早上使用含有维C类成分(包括原型VC、VC衍生物)的护肤品,晚上使用含有维A类成分(包括A醇、A醛、A酯)的护肤品。

这种新型搭配号称既可美白、抗氧化,又可抗老、去皱,听起来着实让人很心动。但尝试“早C晚A”后,有人开启了护肤新世界,有人却满脸泛红、起皮,一夜之间“烂脸”。早C晚A只是一种护肤思路,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想要追求健康的皮肤状态和呈现效果,除了靠保养,也要兼顾饮食、睡眠、情绪等多方因素。

A醇使用不当,女子皮肤过敏

由于短视频平台上不少美肤博主的大力推荐,“早C晚A”这一护肤概念迅速火了起来,由此衍生出的产品搭配也让人眼花缭乱,但产品使用的结果却各不相同。26岁的方女士就因不当使用导致了皮肤问题。

因为觉得25岁以后,皮肤就开始走下坡路,方女士特别注重面部保养,家中各种美白、提亮、抗衰的护肤品堆满了梳妆台,看到各大网络平台美肤博主都在大力推荐“早C晚A”护肤公式后,她特地对照购买了两套护肤品换着用。为了延缓衰老进程,她时常将两套A醇叠加使用,以巩固抗衰效果,可一周下来,不仅没有等到美白焕肤,还出现了眼睛红肿、发红,整个面部出现潮红斑,并伴有肿胀、瘙痒及刺痛不适等症状。无奈之下,方女士赶紧来到附近的医院皮肤科门诊就医。

详细了解患病经过,完善皮肤镜等检查,方女士被确诊为不当使用A醇引发了皮炎。接诊医生指出,“早C晚A”这个理念本身没有对错,使用的时候应反复强调要建立耐受,但就算是耐受的皮肤,使用了不同的产品、配方、浓度,效果也会是千差万别。患者正是因为在耐受不明的基础上,又盲目叠加A醇对皮肤造成双重刺激,这才导致了一系列面部皮肤屏障受损的表现。所幸方女士就医还算及时,经接受舒敏等对症治疗一周后,其皮肤状态已恢复。

虽有一定效果,并非人人适用

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早C晚A”即早上使用含有维C类成分(包括原型VC、VC衍生物)的护肤品,晚上使用含有维A类成分(包括A醇、A醛、A酯)的护肤品。

她解释称,大量的氧自由基是皮肤发生光老化非常重要的因素,它会通过复杂的生化反应,通过直接和间接等方式来损伤皮肤的细胞和胶原。VC便是非常强力的抗氧化剂,能够中和由紫外线照射而产生的大量的氧自由基,不仅如此,它还可以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从而减少黑色素生成。通过上述作用来起到对皮肤的保护作用。早上使用类似VC的抗氧化产品来应对紫外线,减少自由基对皮肤的损伤,维A醇、维A醛、维A酸等维生素A的衍生物经由皮肤吸收进入皮肤组织细胞,可以增加皮肤代谢功能,刺激胶原蛋白增生,改善皮肤细纹,因此晚上使用类似VA的产品可以抗衰及修复。

皮肤科主治医师指出,“早C晚A”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并不适合所有人使用,尤其是异维A类的产品有剥脱性,主要针对角化过度的皮肤。敏感性皮肤、处于爆痘期的人群及光敏人群是不适宜使用的,未成年人、哺乳期妇女及孕妇也要远离。由于“早C晚A”前期,需要建立皮肤耐受性,这需要一个过程,追求速效“美容”的人群不要尝试。

可先少量涂抹,观察皮肤反应

医生建议,在使用前先在耳后皮肤少量涂抹,24至48小时后观察皮肤反应,如无过敏反应,再进行后续操作。使用浓度上,可先从低浓度开始,选择0.1%至0.3%的浓度慢慢建立耐受性,之后逐渐提高溶度;使用频率上,可逐渐增加使用频率,从第一周使用1-2次开始,如果没问题,可以逐步增加频次;使用分量上,一定要避免使用刺激性产品,在建立耐受的过程中皮肤会比较脆弱,可能会出现脱皮、干燥、刺激、红肿等问题,所以切勿叠加使用酒精含量高或高浓度酸类产品;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防晒,可涂抹防晒霜或用打伞、穿防晒衣等方式防晒。

皮肤科主治医师表示,日常生活中皮肤的护理,需要维持皮肤的水油平衡,做好保湿防晒,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良好的作息生物钟有助于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从而改善肌肤的健康状态。每餐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蛋白质,减少油腻食物,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可以维持肌肤饱满健康的状态。

医生提醒,日常护肤应遵循“温和清洁、舒缓保湿、严格防晒”十二字方针。清洁要温和,正常情况下提倡每日清水洗脸,若处于炎热环境、使用油脂类化妆品等特殊情况下,才需要使用洁面产品,不提倡频繁去角质等;舒缓保湿,不提倡过度敷面膜,建议每次敷面膜不超过20分钟,每周2次左右,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保湿乳或霜,严格做好防晒。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早C晚A”护肤法真的靠谱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