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应征女青年看过来:女兵标准发型是啥样?

来源: 光明网 | 2023年02月20日 11:41
光明网 | 2023年02月20日 11:41
原标题: 应征女青年看过来:女兵标准发型是啥样?
正在加载

2023年上半年女兵应征报名刚刚结束,接下来将进入体检考评、政治审查、役前训练、预定新兵和批准入伍等流程。那么,应征入伍的女兵到军营后第一件事做什么?需不需要剪头发?这是很多想当兵的女孩子关心的问题。剪不剪头发,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你头发的长短和发型,如果符合内务条例的规定,就不用剪,否则就要剪。

那么,内务条令对女军人头发是怎样规定的呢?现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2018年)第七章“军容风纪”第一节“仪容”第八十三条规定:军人头发应当整洁。军人发型应当在规定的发型示例(军人发型示例见附录十)中选择(生理原因或者医疗需要除外),不得蓄留怪异发型。女军人发辫不得过肩。军人染发只准染与本人原发色一致的颜色。

飒爽英姿五尺枪

女兵为什么要留短发?

女兵为什么要留短发呢?这是军营生活和军人职业特性所决定的。

首先,留短发不仅显得整洁、清爽、干练,关键是便于梳理、节省时间。当过兵的都知道,在紧张的军事生活环境中,节省时间对于一个军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其次,军人在执行各种任务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环境条件,短发便于在狭小的空间如机房、操作室里行动,也可避免在丛林中被树枝、荆棘牵牵挂挂;并且,短发也便于戴钢盔和防毒面具等。

女兵穿越低桩网

第三,如果女兵在平时训练或者战时头部受伤了,长头发不利于战场救护和接下来的治疗。

第四,军人过的是严格的集体生活,留短发便于整齐划一,统一管理。特别在女兵分队、军校学员队等,对于女兵发型的要求就格外严格。

军校女学员队列训练

中国女兵的短发始于北伐军

女兵剪短发,不仅是我军,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女兵的传统和惯例。中国女兵的短发,源自北伐军女兵。而说到北伐军女兵的短发,就不能不提近代中国女性的剪发运动。1911年辛亥革命、1919年“五四运动”、1926年北伐战争期间,中国女性掀起了三次剪发高潮。许多进步女性为了追求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和文明生活,纷纷剪去长发。特别是北伐战争时期,出现了短发女兵。

1926年冬天,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破天荒”招收女兵,开中国军队女兵建制先河。前后招收的213名女兵,成为那个时代最惹眼的一个特殊群体。通过复试,准备入校的女生们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剪辫子。女子剪短发在当时的民众看来,仍是另类的行为,但世俗的偏见,没有阻挡住这些进步女青年前进的步伐。赵一曼、游曦、胡筠、黄杰等还拍了剪发后的军装照寄回家。黄埔军校女生毕业后加入北伐军,女兵们各个齐耳短发,飒爽英姿。当时在中国南方和沿海大中城市的妇女,竞相模仿,被称为“革命头”,成为革命的标志。

北伐军女兵

红军女战士胡筠在黄埔军校学习时留影

可以说,北伐军女兵的发型,奠定了现代中国女兵发型的基本式样。此后,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解放军的女兵,基本上是一律的齐耳短发。

革命战争时期我军女兵的短发

1931年5月1日,琼崖根据地女子军特务连成立,这是人民军队第一支全部由女兵组成的连级作战单位。全连战士剪短发、头戴八角帽,挎椰壳水壶,背写有“女子军”的竹笠,佩戴白布缝制的“女子军”臂章。

“红色娘子军”——琼崖根据地女子军特务连战士

1933年3月下旬,红四方面军总部在通江县城成立一支正规的妇女武装——妇女独立营,后来发展壮大为两个妇女独立团,约有2000余名巴山女战士,年龄大部分在15岁至20岁之间。“脚不缠,发不盘,剪个毛盖变红男,跟上队伍打江山。”这首歌谣生动地反映出了当时女战士的精神风貌。1935年二、三月间,红四方面军准备长征,将原来的两个妇女独立团整编为妇女独立师,由军委直接领导,成为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支正规妇女武装。

老红军杜永莲回忆说,自己1935年3月参加红军,被编入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参加长征。入伍时,部队要求女红军都要剪成齐耳短发。可是,杜永莲舍不得那头漂亮的长发,就提出不剪发。姐妹们告诉她,红军就得是短发,不能留辫子,“我得知剪发是对女红军的要求后,果断地剪掉了。”

这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女红军个个剪成短发,扎绑腿、穿草鞋、背斗笠、扛长枪,和男红军一模一样。

长征到达陕北的女红军战士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女兵们也都是齐刷刷的短发。现在不少影视作品中八路军、新四军女兵梳两条麻花辫,这只是导演和服装师的臆想和“创造”,真实的女兵不是这样的。

八路军一一五师女战士

新四军女战士冯云回忆说:“到得皖南泾县云岭的新四军军部,在云岭我们过着正规化的军事生活:我们女同志一律剪成齐耳短发,着一身灰色军装,佩戴蓝白二色图案的‘N4A’抗战臂章,着山袜,缠绑腿,穿麻草鞋,出操、上课、唱歌,全部听凭军号指挥。”

新四军三支队五团的女战士,后排右二为冯云

东北抗联女战士王一知

当时不仅女兵,根据地女民兵也是齐整的短发

内务条令中关于女军人头发的规定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大规模战争的结束,国家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人民解放军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女军人的头发仍是以短发为主;另一方面,受当时老百姓流行的发型影响,女军人的发型较之战争年代也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特别是许多女兵扎起了各式长短不同的辫子,而女文工团员的辫子一般都比较长。

建国初期陆海空三军女军人穿50式军服,梳着两条辫子

女文工团员多是留着长长的大辫子

军校在内务管理上要求比较严格,女学员们仍是齐刷刷的短发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军在内务条令中对女军人发辫并没有具体规定,但是不能过长,这也是不成文的规定。1963年内务条令第一次出现了“军容风纪”的内容,并单独列为一章,不过并没有关于头发的内容。

1957年军校女学员仍是统一的齐耳短发

改革开放后,为了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需要,1984年9月修订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和1986年5月总参谋部颁发的《军容风纪若干规定》,对军人头发提出了明确要求:

蓄短发,要整洁。男军人蓄发不准留大包头、大鬓角,不准留胡须,帽檐以下发长不得超过一点五厘米;女军人发辫不得过肩,不准留披肩发,女士兵不得烫发。

80年代中期女兵

1990年内务条令关于军人头发的第八十九条,增加了男女军人参照发型和有关染发的规定:军人头发应当整洁。男军人不得留长发、大鬓角和胡须,蓄发(戴假发)不得露于帽外,帽檐下发长不得超过一点五厘米;女军人发辫不得过肩,女士兵不得烫发。师以上首长可以在规定的发型(男女军人参照发型见附录十)内决定所属人员蓄一种或者几种发型。军人染发只准染与本人原发色一致的颜色。

在军人发型参照附录当中,男女军人各有四种发型,其中女军人的发型分为:运动型、秀丽型、青春型和端庄型。运动型是比较标准的短发,发尾紧拢;青春型略长,发尾呈圆弧形;秀丽型则是在发尾绑上双马尾,显得活泼;端庄型比齐耳短发稍长,发尾略接近勾发。

女兵标准发型之一端庄型

此后,历次修改颁布的内务条令,关于军人头发的规定基本上没有改动。只是2018年版内务条令取消了女士兵不得烫发的规定。

“给青春理一个短头发,穿上戎装我们离开家,都说外面世界精彩博大,相信军营里有更美好的绿色年华……”

当然,剪去长发,只是军旅生涯的开始。女兵们还要接受更多的考验和挑战,逐步完成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女军人的转变。

前进,中国女兵!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应征女青年看过来:女兵标准发型是啥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