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美妆业的“恋人经济”

来源: 中国商报网 | 2023年02月15日 09:53
中国商报网 | 2023年02月15日 09:53
原标题: 美妆业的“恋人经济”
正在加载

在专柜购买情人节礼盒、到线下门店体验浪漫氛围、进门店领玫瑰和丝带.....这个情人节,情侣们纷纷涌向化妆品线下门店。

各大门店早早便挂出带有情人节标语的广告牌,推出各种特惠活动,吸引更多的情侣到店里过节。

每个在化妆柜前试妆的女孩背后都站着一位背着“大包小包”的男士,李宇飞便是其中之一。

“女朋友想寻找情人节的浪漫氛围,我俩来商场,她被各大化妆品专柜的口红套装吸引了,但她看中的那款色号的还卖完了。”李宇飞陪着女朋友月月在专柜已待了一个多小时,“店里的氛围让我们感觉真的是来过节的。”

陪女朋友来逛化妆品线下门店的不只是李宇飞一个男士。

2月14日前几天,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线下店里站满了情侣们。“有些顾客是通过小程序预约来的,导购都在加班加点预约排时间,情人节礼盒卖得也特别快,有些已经售完了,没买到的顾客还特别失落。”一位导购说。

“恋人经济”升温,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涌向专柜的情侣们

2月9日,在杭州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月月一边“摸鱼”,一边给男朋友发微信消息,商量今年情人节的“过节计划”。此前两年的情人节,月月和男朋友都是待在家里,今年她出去“逛、吃、玩”的愿望特别迫切。

像月月这样提前规划情人节计划的女孩并不在少数。

“很多化妆品品牌的线下门店都有预约试妆的服务,但情人节前后几天都约满了。”月月说,“我身边的姐妹也准备带男朋友去逛化妆品线下门店,希望在情人节这天让‘直男们’了解一下女孩的世界。”

在门店发呆半小时后,李宇飞和身边另一个陪女朋友来逛街的男士一起研究起了口红礼盒。

“这些礼盒的外观有的是桃心形状,有的则采用红色植绒的材质。”李宇飞说,“虽然我不懂化妆品,但看着这个包装确实很有节日氛围。”

线下门店为情人节营造氛围。

在北京工作的某外资化妆品品牌专柜的吕莹也感受到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此前几个情人节来门店购买礼盒的消费者很少,最近有许多男士到店里选购口红和女性护肤品套装,也有很多情侣来店里试妆。我们还准备了情人节专属丝带,送给前来消费的客人。”吕莹说。

吕莹还发现,今年的情人节,各大化妆品品牌的线下门店已经成为一道“甜蜜风景线”。

据吕莹介绍,有很多没预约上体验服务的女孩也带着男朋友来逛店,口红礼盒卖得非常快,一些爆款色号口红库存吃紧。

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某店内,情人节限定的两只“棋盘格”口红被摆放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不时有情侣前来询问这两只口红的情况,店内的工作人员表示,“棋盘格”限定口红218号色已经断货,后续不会再补货了。

限定礼盒同台比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情人节,国内外化妆品品牌已经推出超过100款情人节礼盒或限定产品,部分礼盒用“天生一对”“一套呵宠”“情话系列”“并蒂同心”等名字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我们早早就做好了情人节的策划。”某外资化妆品品牌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情人节和新年离得非常近,确实有部分品牌是换了下包装,但礼盒里的产品却没啥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与国产化妆品品牌相比,外资化妆品品牌对情人节营销更为积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外资化妆品品牌推出了多款情人节限定化妆品礼盒,但仅有少数几个国产新锐化妆品品牌推出了情人节限定化妆品礼盒。

“情人节是西方的节日,外资化妆品品牌的热情更高一些也在情理之中。”美妆营销从业人士孔思翰表示,“礼盒的销售亮点在于组合销售。外资化妆品品牌的明星单品比较多,趁着情人节,品牌将其用礼盒的形式组合销售,利润空间非常大。”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国产新锐化妆品品牌“另辟蹊径”,通过自己的方式吸睛。比如,某品牌在线下门店挂出了全球代言人手拿红掌花限定礼盒的海报,情人节宣传页面也推出 “把我的心给你”的宣传标语。

从“恋人经济”收获开门红

情人节化妆品消费热或给品牌商打开了2023年的销售新局面。

外资化妆品巨头均在财报中表示,2022财年,因线下店业务停摆,中国市场的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情人节线下门店火热的消费场景或给他们带来很大的信心。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看,今年情人节的客流量能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峰,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在加班加点,为来店购物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部分品牌也试图通过促销活动拉动化妆品在情人节的销售额。吕莹表示,他们商场推出了85折至88折情人节活动,原价1000多元的一套情人节礼盒,参与88折扣后还会再额外附赠香水等小样,算下来要比在线上购买划算多了。

“当前这种线下消费热或能令化妆品品牌把重心放到线下渠道。”孔思翰说,“对于化妆品品牌来说,线下渠道更有利于掌握价格话语权,提升品牌形象。”

“女朋友开心就好。”在化妆品线下店已等待一个多小时的李宇飞表示,“好久没陪她出来逛街了,以后只要有时间,还会陪女朋友来线下店过节。”

编辑: 张欣远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美妆业的“恋人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