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节后,刮油食物千万别乱吃

来源: 扬子晚报 | 2023年01月30日 09:24
扬子晚报 | 2023年01月30日 09: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相聚,难免开怀畅饮、大快朵颐。但春节期间的频繁聚餐会让我们的消化系统承受巨大的负担,引发各种病症。记者28日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节后该院消化科胃炎患者占据了门诊量的三分之一。同时记者注意到,很多人都把清肠刮油提上了日程,尝试网络上流行的方法或者凭自我感觉节食减肥。专家提醒,清肠不能盲目,方法不对极易伤身。

胃炎患者占消化科门诊总量第一

市民吴先生3年没在春节回过老家,今年过年便在老家山东待上了整整7天,期间不是和家人聚餐,就是和中学同学相约KTV。谁曾想初六晚上回到南京,他就感到一阵阵的胃痛。在尝试喝热水、捂热水袋都没用后,疼了一夜实在忍受不了的吴先生28日一大早就来到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医。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接诊最多的就是胃炎患者,基本占据我们科门诊量的1/3,主要原因还是春节期间不健康饮食方式诱发的。”该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大家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胃肠道运转规律也比较正常。“但在春节假期,这种状态容易被打破,肠胃可能始终处在高负荷工作状态,疲惫不堪甚至崩溃。”

孙刚告诉记者,节后胃病的发生主要与春节期间以下几大伤胃行为有关系。“第一是饮酒。”专家解释,酒精可直接损害胃黏膜,刺激肠胃诱发各种消化系统疾病。第二是饮食不规律。经常是不吃早饭,中午或晚上饱餐一顿,有时还暴饮暴食。

此外,过节期间很多家庭准备的菜肴都比较丰盛,吃不完会剩下留着下一顿吃。常吃剩饭剩菜潜藏了很多健康风险,如果存放不当很容易变质,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引发胃肠道炎症。同时,过年的餐桌少不了腊肠腊肉等各种腌制食品,还有油腻食物吃太多会诱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炎症。

节后护胃养胃,从三餐开始注意

此外,记者注意到,年后“刮油”也成了网络上和朋友聊天间的高频词。不过对于大家热衷的各种“刮油”食物,专家提醒,节后如果盲目摄取,不但不能帮助刮油,还会对肠胃健康造成新的危害。

孙刚表示,节后想要告别这些“吃”出来的病,想要注意护胃养胃,一日三餐都需要注意。

一是早餐护胃。早上建议大家吃热食。早餐搭配要适当“杂”一点。一小碗热腾腾的山药粥、大枣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条件的话,可适量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豆制品、瘦肉等。吃早餐时最好慢一点。

二是午餐养胃。如果自带盒饭的素菜最好以块茎类蔬菜为主,因为隔夜的绿叶菜的营养成分较容易流失。此外,不要边工作边吃饭,以免影响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建议大家短暂的午休后吃上一个水果,不但能够补充多种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午饭食物的消化,并有提神醒脑、增加工作效率的效果。

三是晚餐“松”胃。晚上给自己的胃“松”一下,不要吃得太撑。此外,晚餐时间不宜过晚,最好在晚上八点之前。这样做便于食物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尿路结石等疾病。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节后,刮油食物千万别乱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