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朝天宫里的“非纸书”——日常篇之照壁

来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12月15日 09:40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12月15日 09: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南京市博物馆的“非纸书”云展览上线至今,受到广泛关注,展览根据“非纸书”的特性分为“信仰”、“权威”和“日常”三个单元,从不同侧面向观众展示古代社会中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和社会风俗。今天我们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朝天宫里一处著名“非纸书”景点——“万仞宫墙”照壁。

“万仞宫墙” 照壁

“万仞宫墙”照壁面临运渎,全长近百米。照壁南侧有四个砖刻大字“万仞宫墙”,每个字约1米见方。仞,是度量单位,我国古代八尺或七尺叫做一仞。“万仞宫墙”出自《论语·子张篇》:“……夫子之墙高数(万)仞,不得其门而入”,意思是赞喻孔子知识渊博,道德文章水平非常之高,将颂扬之语刻于宫墙之上,也是对前来拜谒之人的勉励。“非纸书”中还有一类表现日常生活的寄语,例如“延年”、“长乐未央”、“长宜子孙”等汉代瓦当和铜镜,将祝福之语置于建筑生活各方面。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朝天宫里的“非纸书”——日常篇之照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