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展讯 | “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年成果展”在柬埔寨暹粒展出

来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11月18日 20:39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11月18日 20:39
原标题: 展讯 | “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年成果展”在柬埔寨暹粒展出
正在加载

  为纪念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周年,由中国商务部、国家文物局和柬埔寨文化和艺术部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支持的“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年成果展”于11月10日在柬埔寨暹粒展出,该展是中国援柬吴哥古迹茶胶寺修复项目实体移交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代表、副首相谢索帕拉陪同下参观展览。

  李克强听取了关于中柬在文化遗产领域持续开展合作的介绍,并饶有兴趣地在成果展板前驻足观看,详细询问修复文物的工艺技术、使用的建筑材料、文物科研、古迹保护措施以及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

  本次展览翔实凝练、图文并茂地回顾了中柬两国30年来在文化遗产领域持续开展合作的丰硕成果,并就新起点上双方继续深化文化遗产交流合作,促进中柬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进行展望。展览讲述了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在柬埔寨两地五处开展文物保护修复与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实践,重点介绍了茶胶寺修复项目的修复理念、工艺技术、保护措施等内容,展现出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先进的文物保护理念、高超的文物保护专业水平、务实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此外,展览还展示了两国在展览交流、人才培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等平台领域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展览采用中、柬、英三种语言文字,由15块展板组成,展板设计兼具中国特色与柬式风格,与世界文化遗产吴哥古迹相协调。

  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将发挥文物交流国家队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弘扬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当好文物国际交流的文化使者,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博力量。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展讯 | “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年成果展”在柬埔寨暹粒展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