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果蔬存放小窍门 你做对了吗?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2022年10月14日 09:12
北京青年报 | 2022年10月14日 09:12
原标题: 果蔬存放小窍门 你做对了吗?
正在加载

  蔬菜和水果富含多种人体有益成分,如维生素C、膳食纤维、果胶等,是人体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成人每天摄入蔬菜不少于300g,其中新鲜深色蔬菜应占1/2;水果200-350g。身处现代生活的我们,怎能一日无果蔬?

  但往往事实却是这样的:果蔬买少了不够吃,囤多了又面临腐败变质的风险,即便不发生腐败变质,久存的果蔬也会发生营养的折扣,如水分变少、不新鲜、抗氧化营养素破坏、霉菌滋生等营养损失和食品安全问题。那么,怎样保存蔬菜和水果呢?正确的打开方式如下:

  1.绿叶菜

  表面水分晾干再储存

  一般超市的绿叶菜,商家为了保鲜可能在绿叶菜表面喷洒一些水。注意此种情况下,应先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把表面水分晾干,沾水蔬菜放冰箱容易冻坏,尤其是绿叶菜。叶菜类蔬菜保鲜的关键就是锁水,绝大部分叶菜为喜凉蔬菜,适合在0-4°C下存放,也即冰箱保鲜层的温度。

  放入冰箱前,要先摘除已经腐败和发黄的叶子,再用厨房纸包好菜的根部,然后用保鲜膜或保鲜袋将菜包好,最后放入冷藏。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贴近冰箱内壁存放,避免冻伤蔬菜。

  2.根茎类

  一般不需要放冰箱

  红薯、土豆、萝卜、莲藕、山药等根茎类蔬菜,一般不需要放冰箱,只要擦干表面水分后装入保鲜袋或者纸袋,再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也可以给它们包裹上一层报纸存放在阳台避光处,切勿阳光直射,导致土豆等泛青、长芽。

  3.调味食材

  包裹厨房纸放冰箱保存

  香菜、葱、姜、蒜等调味菜品可和蔬菜一样包裹厨房纸保存。水分少的如小葱、蒜末、小米辣,可以直接切碎冷冻,随用随取。

  4.菌菇类

  伞柄朝上放密封袋保存

  新鲜的菌菇类保鲜期较短,可用厨房纸巾吸掉表面多余水分后,将整个未洗过的菌菇放入密封袋中(注意伞柄朝上,不然可能会被压坏、塌掉),封闭好放入冰箱冷藏。若是脱过水的干货菌菇,只需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就能保存3-6个月之久。

  5.水果类

  是否为耐放决定储藏方式

  根据分类决定水果是否要放冰箱,热带水果,像芒果、香蕉等不应放冰箱,否则容易冻伤,室温储存即可。葡萄、草莓、蓝莓等水果,就需要放在冰箱单独冷藏且尽量在2-3天内吃完。

  比较耐放的水果,如苹果、梨、橘子、橙子等水果,可不用放冰箱,置于阴凉通风处即可,但也不应久存,容易风干,挥发水分,影响口感。

  另外,还要教给大家四个注意事项:

  1.蔬菜、水果最好现买现吃,切勿久放导致腐败变质。

  2.冰箱若出现蔬菜水果霉烂腐败,应尽快清理,切勿将新鲜蔬菜、水果与其共同存放,防止发生交叉污染,加速蔬菜水果腐败变质。

  3.切好的蔬菜、水果最好用保鲜膜打包后放置冰箱,最好现吃现切。

  4.蔬菜汁和果汁不能代替新鲜蔬菜、水果。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果蔬存放小窍门 你做对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