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患上“长假后遗症”,咋办?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08日 11:02
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08日 11: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国庆长假结束后,不少人声称患上了“长假后遗症”,表示自己很难从假期状态中走出来,适应日常的工作与生活。长假之后,如何调适心境与状态,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所谓“长假后遗症”,当然不是什么疾病,而是一种过渡性的心理状态。从心理层面分析,造成“长假后遗症”的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人们在假期时有较多时间与亲近的人相处,在社交关系上是“向内缩”的状态。因此,当他们走出社交的“舒适圈”,不得不重新面对工作中的社交关系时,自然容易产生一定的不适应感。尤其是一些工作中需要与大量陌生人接触的职业,更容易让人在转换状态时产生负面情绪。

再者,“长假后遗症”也与“心理松紧度”的转变有关。在假期中,不论是游山玩水,还是宅在家里睡觉,都是难得的彻底放松。当代社会,对很多工作压力巨大、生活节奏紧张的人来说,这是一种罕有的松弛、安逸的状态。因此,假期的结束难免令人感到不适。这种心理会直接反应在人体的作息习惯上——许多人在假期结束后的工作日早晨,都觉得很难起床,上班也无精打采,正是这种心理效应的真实写照。

多数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长假后遗症”,只是有人善于调节,能够及时做好自我建设,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其影响。要想化解“长假后遗症”,最关键的还是有针对性地面对困扰自己的问题,而不必在莫名的焦虑中越陷越深。

“长假后遗症”只是一种玩笑式的表达,一些人长假后不想工作,一上班就没精打采甚至头昏脑涨,不是什么大问题。一些网民笑称“出去跑两圈就好了”,虽是戏谑之语,却并非全无道理。面对具体的苦恼或不适,“对症下药”远比单纯的抱怨更有价值。

比如说,在长假中,很多人都习惯晚睡晚起,甚至睡到中午才醒。显然,这种状态没法应对紧张的工作。要避免紊乱的作息,就需要及时调整,最好在假期最后一天就不要熬夜了。

再如,有些人在假期旅行中完全沉浸在游山玩水的心境中,甚至假期结束后的首日早晨才回到工作地点,这种紧张的节奏,虽然能让自己在外面多玩一会,却很容易让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进而影响后续的生活状态。

当然,大多数人都是在假期结束后,才发现自己遭遇“长假后遗症”的,无从提前预防。这时,适度的运动或许能提供一些帮助。运动可以让人从“松垮”的状态提振起精神,变得更有活力与干劲。此外,在认知层面以“平常心”看待日常生活,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也对恢复状态大有裨益。

其实,生活本来如此,一定程度内的情绪起伏与身心状态变化实属正常。既能沉浸在假期的舒适与欢愉中,也能迅速回归日常,才是成熟与健康的状态。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患上“长假后遗症”,咋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