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五钻酒店”混淆五星级酒店让消费者屡屡中招

来源: 工人日报 | 2022年09月22日 10:33
工人日报 | 2022年09月22日 1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将非五星级酒店标上“五钻酒店”“金钻酒店”等字眼

“五钻酒店”混淆五星级酒店让消费者屡屡中招

有关专家:钻级酒店应与星级酒店严格区分,并显著提示消费者

“原本想订一个好一点的酒店,于是在某OTA平台(在线旅游平台)选的是五星级酒店,看到一家价格很合适,就预订了。可到了之后才发现酒店的环境很差,一查才知道是平台自己评的‘五钻酒店’,不是五星级酒店。平台把自己的‘五钻酒店’和五星级酒店混淆在一起,真让人防不胜防!”近日,上海消费者王女士吐槽自己最近一次预订酒店的经历时说。

通过OTA平台预订酒店,已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但在OTA平台选的星级酒店可能有猫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OTA平台将非五星级酒店,标上“五钻酒店”“金钻酒店”等字眼,给人以高品质的感觉,以此吸引消费者预订。但一些消费者预订了所谓的“五钻酒店”之后,却很失望。

据悉,五星级酒店由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负责评定,评定的标准十分严格,有84个硬性指标。四星级酒店由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三星级酒店及以下由市级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

那么,OTA平台的钻级酒店是如何评定的呢?某OTA平台曾回应称,目前,国内酒店数量超过40万家,而挂牌的星级酒店不到1万家,超过97%的酒店无法让用户获知等级信息作为参考。为此,该平台推出酒店钻级体系,主要考虑酒店综合设施设备、客户入住点评等因素,参考星级酒店挂牌标准,评选出钻级酒店。

但有消费者指出,在一些OTA平台上,星级酒店与平台自评的钻级酒店没有明显区分。9月15日,记者在某平台实际体验发现,当点击“选择价格/星级”按钮后,出现的是“四星(钻)”“五星(钻)”等选项,也就是说,星级酒店和钻级酒店是混在一起卖的。另外,在酒店订购页面,五星级酒店的标识是五颗黄色的小星星,而“五钻酒店”的标识是五颗黄色的小钻石。如果消费者不仔细观察,很容易被误导。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不少消费者质疑OTA平台的钻级酒店评级与酒店的设施、服务水平等不符,质疑平台高价售卖非星级酒店。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指出,消费者预订酒店主要基于酒店星级、价格、环境、交通便利等综合因素,按照消费者的认知,酒店星级(钻级)应与酒店的设施、服务水平是对等的。如果存在很大差距,那么所谓的钻级酒店就是名不符实,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嫌疑。

“因此,平台一方面要严格规范钻级酒店的评定标准,让其名副其实;另一方面,钻级酒店应与星级酒店严格区分,并显著提示消费者,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陈音江说。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五钻酒店”混淆五星级酒店让消费者屡屡中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