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故宫上新!两展一剧

来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08月31日 10:38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08月31日 10: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故宫博物院两大新展“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将于明日起展出。此外,经过近两年的筹备,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将于9月3日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正式与观众见面。

01照见天地心 中国书房的意与象

展览上新

展览名称: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

展览时间:2022.8.30——2022.10.23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

此次展览以中国书房的意涵与物象为主题,旨在探讨和阐释中国书房的文化内核以及如何赋予“书房”这一意象以时代精神的问题。展品涵盖书画、器物、家具等类别,包括郭熙、文天祥、米芾、米友仁、倪瓒、杨维桢、沈周、文征明、唐寅、徐渭等名家名作,展品时间跨度从西周至明清,系统性地呈现了传承中的中国书房。

宋  郭熙窠石平远图轴

宋   米友仁潇湘奇观图卷(局部)

清    原济搜尽奇峰图卷(局部)

为什么要了解“中国书房”?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不断传承、汇流、容融的过程中,形成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与宇宙观。在中国古代,书房不仅是作为读书、立言和藏书的地方,更是赓续传统文脉,体现文化昌盛的象征。

展览怎么看?

“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委怀琴书”分星空、五经萃室、图书、文房四宝、文人赏器五个空间。该单元以五经萃室和五经图书为核心,突出书房不仅仅是一个看书、写作、藏书的空间,也是一种情怀和传承。

星空部分,将天上的壁星和地上的鲁壁联系起来,仰望星空,拓展对书房文脉的思考和对书房空间的想象。展出的文房四宝,突出它与文人之间所形成的一种生态依赖关系,让人想到它们融为一体时所创造的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书法和绘画艺术。赏器部分,注重展示能体现天地大道的器物,如玉琮、青铜、五大宋瓷名窑等。

第二单元“正谊明道”主要展示家国情怀,突出书房的人文精神,分为修身养性、家国情怀和仰观宇宙三个空间。

该单元以南宋文天祥的宏斋帖卷、明代徐渭书“昼锦堂记”、陈淳书“岳阳楼记”等书法作品,突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还展出了大宝箴挂屏,虢叔旅钟两件重器,体现士人身处庙堂之上,崇尚品德,坚守正义,兼顾天下共达于善的家国情怀。

南宋 文天祥行书上宏斋帖卷(局部)

第三单元“结契霜雪”分三友同德和雅集唱和两个空间。松、竹、梅既是书房的象征,又是文人的象征,雅集则是书房的延伸。

值得一看的还有紫禁城中的一处特殊书房——“香雪”,在第三单元展厅入口处得以“还原”。

“香雪”是养性殿西暖阁的一间书房,由乾隆皇帝亲自参与营造,仿养心殿梅坞而建,以白石依墙堆砌出山景,表达了“仰观香雪海,坐觉太虚宽”的精神意趣。此次展览第三单元,引入裸眼3D、体感交互投影等技术还原“香雪”书房意境,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的空间感受。

02众生百态 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

展览上新

展览名称: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

展览时间:2022年8月30日至10月30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书画馆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三期,选取故宫博物院所藏历代人物风俗画共96件,予以展示。绘画佳作中人物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呈现出生动鲜活、精彩纷呈的众生形象以及古代生活场景。

五代 胡瓌(传)《卓歇图》卷(局部)

中国古代人物画中既有表现“庙堂仪范”的含淳咏德,“林下风雅”的高蹈优游,更不乏描绘黎民大众日常艰辛劳作、节庆欢愉的风俗画。

元人 《龙舟夺标图》卷(局部)

远古岩画已有人物风俗画雏形。至西周始成观风与化俗的政治传统,使得历代统治者尤重民风变化。世情之淳薄,殊方之人文,农工之造作,商贾之交易,皆可凭图画的直观性与艺术性而传载。加之画家出于自觉意识对民众生活的关怀与记录,使人物风俗画逐渐成为重要画科。

魏晋时已有画田家景物的名家。及至两宋,人物风俗画达到高峰,技法多样,且题材广泛,农桑渔猎、陶冶纺织、月令社庆、村市游戏、商贾行旅,尽被画家惟妙惟肖地呈现于笔底毫端,令人回味无穷。

宋 王居正(传) 《纺车图》卷(局部)

宋人 《百子嬉春图》页(局部)

风俗画具有独特的艺术、历史和学术价值。风俗画本身所表现的重点已经超越了人物图式,特定的场景和人物形象所传达的人文内涵与人文关怀是人物风俗画的画外之意。

南宋 夏圭《雪溪放牧图》页  (局部)

风俗画虽然题材多样,但从总整体论,是以带有喜庆意味的题材为主,表现的是太平盛世下的民丰国富与安居乐业。由于画家的视域与角度的不同,以及画家本身的身份所属,出于画家的自觉意识与关怀,他们的画笔也会表现民生的艰难。

明 周臣《夏畦时泽图》页(局部)

我们在欣赏和解读风俗画时,不妨试着于画作的笔墨、形象之外,捕捉到画家最想表达的真实情感,去体味古人平凡生活中的温情与智慧。

明  张灵 《渔乐图》轴(局部)

03音乐儿童剧 《甪端》

演出信息

让全世界的孩子与中国文物交个朋友吧!

演出时间:2022年9月3日

演出地点:中央歌剧院剧场

演出时长:90分钟

适龄:3岁+

甪端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将于9月3日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正式与观众见面。

该剧由故宫博物院和艺瑞奇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从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

在剧中,原本静穆庄重的故宫文物将在舞台上“活”起来,变身为一个个可爱有趣、性格各异的人物,和大小观众们携手打开故宫瑰丽世界的大门,踏上一场关于爱、传承和成长的探索之旅。

该剧不仅集合了多位儿童剧界的知名主创和专业演员,故宫博物院更在创排初期,就派出了强大的专家阵容为剧组保驾护航,全程提供专业支持。不仅如此,戏剧专家和心理专家也曾多次为该剧“把脉”,力求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集趣味品位、教育传播和文化传承功能于一身的、经得起检验的高品质儿童剧。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故宫上新!两展一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