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传承中华服章之美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2022年08月12日 08:42
中国网 | 2022年08月12日 08:42
原标题: 传承中华服章之美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
正在加载

  近年来,“中国风”设计引领全球时尚风潮,中华服饰内在的文化精神和东方意蕴,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从传统文化到当代时尚,中华美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增强文化自信的基石,发挥着沟通世界、传递价值的作用。在此背景下,8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经过严肃、认真、专业的评审,共有30组作品从1423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终评。

  本届大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文化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大赛以“仪裳风尚”为主题,通过挖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时代审美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继承者们”,将传统服饰与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与创新,绽放“盛世中国”之华章。

  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以其公正、权威在行业内外形成了较大影响,所以今年的大赛引起了海内外华人服装设计师及服装设计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大赛在参赛规模和参赛范围上都超过了往年,上至耕耘多年的资深服装设计师,下至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都对本次大赛表现出浓厚兴趣。

  征集开启后,通过线上渠道,组委会每天都能收到几十份参赛作品的设计图,有时高达一百二十份。最终,共收到来自国内和国际稿件1423份,其中,国内稿件1412份,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澳门地区。国际稿件11份,分别来自英国、意大利和日本。

  本次初评评委阵容可谓强大,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臧迎春,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博士王永进,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崔荣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李杰,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北京蓝伯吉纳高级时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崔游,“金顶奖”设计师、北京玫瑰黛薇服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薇,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服饰织绣研究所所长严勇组成了全方位、多维度评审的强大评审团。

  从初评现场来看,本次大赛的参赛图稿作品体现出风格多样、立意新颖、色彩丰富等特点,很多选手在对传统性和创意性的临界点的把握上都相当到位,在款式上既保留了传统中华服饰的精华和韵味,又融入了简约时尚的现代设计理念。另外,他们在面料的选用上也呈现出多样性,对轻薄的绡、挺括的麻及坚韧的裘皮等多种面料都有所运用,无论是风格的多样性,还是色彩及面料的多样性都符合目前华服设计的流行趋势。

  面对各有千秋的设计图稿,让评审专家们犯了“选择困难症”。评委们反复穿梭在设计图稿中间,对于第一遍记录下的优秀作品,再进行第二第三遍的核准,似乎对谁都难以割舍。经过7位评委的仔细、反复的斟酌,最终30组作品,从1423份作品中脱颖而出。

  通过评审,专家们表示,本届大赛呈现出的几个显著特征非常值得关注。第一,投稿的数量众多,与国内同类大赛相比,是投稿数量最多的大赛之一。这充分反映了当下的年轻人有着强烈的意愿,积极参与到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过程当中。第二,参赛设计作品中表现的手法更加多元。这显示了当下的年轻服装设计师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正在进行着全面的探索和实践。第三,传统文化产品与市场结合的趋势更加明显。这表明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在未来的产品设计当中,愿意以中华文化作为核心的设计方向,并将产品更多地推向市场。第四,科技化水平更高。很多学生运用最新的数字虚拟技术进行设计,将服饰设计和未来时尚科技充分结合。这为大赛未来采用数字化的呈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此,专家们认为,本届大赛体现出来的这些特征,对于推动我国服装设计行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入,对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于助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西文化交流互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评审结果将继续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决赛,预计将于今年11月份在山东举行。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传承中华服章之美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