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西藏博物馆新馆近日对外开放

来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07月28日 10:08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07月28日 10: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备受关注的西藏博物馆于7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经过5年的建设,新馆建筑面积近6.2万㎡,馆藏珍贵文物近4万件(套),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通过对这些珍贵文物的研究,对弘扬藏族传统文化,对全世界正确认识、了解西藏,对加强各民族乃至对外交流与合作,对促进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都将起着基础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

西藏博物馆建成于1999年,是西藏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2017年,作为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工程,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6.6亿元。项目占地面积达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6.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3层。

经过5年的建设,新馆建筑面积近6.2万㎡,比老馆扩大了近5倍,每天观众最大接待量可达7000人次。新馆馆藏文物5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近4万件(套),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新馆的建筑体量、文物保存条件、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新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陈列展示区、藏品保管区、公共服务区、文物保护研究区、综合办公区等,其中,新增设置儿童体验馆、文创体验馆、4D影院、博物馆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西藏博物馆新馆展览主要包括基本陈列展“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和正在筹备的“雪域丰碑——西藏革命文物展”等组成。

在藏品方面,西藏博物馆藏品总数多达52万件,馆藏文物体系完备,涵盖古今,种类丰富、特色鲜明,主要有印信封诰、古籍文献、瓷器玉器、唐卡造像、牙雕漆器等类别藏品,其中珍贵文物达4万余件套。

此外,西藏博物馆研发文创产品106种,包括刺绣唐卡、景泰蓝器具、原创IP人物(阿古顿巴、宁吉姆啦)及各类文创小件(生活类、文具类)。

编辑: 何丹妮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西藏博物馆新馆近日对外开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