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皮肤好的秘密,都藏在这份精简护肤攻略里

来源: VOGUE时尚网 | 2022年07月05日 09:12
VOGUE时尚网 | 2022年07月05日 09: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所谓精简护肤,顾名思义就是要“精准”和“简化”,精准选择最适合我们自己的产品,并且要简化那些不必要的护肤步骤。这样才能有效地改善皮肤问题,并且给它更多的时间来“呼吸”。

1、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肤

听听专家怎么说

吴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主任医师

“精简护肤是对应着繁复的护肤,也就是说使用很多种产品、护肤的步骤非常复杂的护肤习惯而言的。精简护肤是大多数人平时选择的一种护肤模式,因为省时、简便。相对来讲也比较适合于偏敏感的皮肤,因为选择越多的产品,出现皮肤刺激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想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肤类型和存在的皮肤问题。一般我们根据皮肤出油的情况分为偏油性的皮肤,以及皮肤保水能力分为偏干性的皮肤,当然水油都很平衡的就是中性皮肤。常见的皮肤问题比如斑点、抗衰老、敏感和痘痘等。如果了解了这两个方面的话,我们就可以根据产品上面的标识,来给自己选择合适的护肤产品。”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确,想要走最少的弯路,做到用最快捷有效的方式针对自己的皮肤问题进行改善,首先就要学会先看清自己。

除了前面吴艳医生提到的偏干性、偏油性、干性皮肤,我们还可以通过著名的鲍曼皮肤类型测试来对自己的皮肤类型进行更细化的分类,这样才能更准确地知道我们需要补充什么以及要规避化妆品中的哪些成分。

经过官方网站提供的测试题自测,可以得出以下16种皮肤类型测试结果:

这些测试结果中每个字母也有各自代表的含义,O代表油性皮肤、D代表干性皮肤;S代表敏感肌、R代表非敏感肌;P代表暗沉、N代表非暗沉;W代表老化、T代表紧实,这些综合下来,如果你是DRNT或者ORNT这类非敏感、非暗沉的紧实性皮肤,那么恭喜你,这证明你本身就不需要在护肤上耗费过多的精力。

如果不幸的是,你的皮肤不属于以上两类,那么就更应该遵循精简护肤的原则,只不过比DRNT和ORNT皮肤类型的人需要注意的点更多。比如对于敏感肌的人来说,皮肤的屏障功能比正常人来说相对更为薄弱,所以需要减少使用那些含有酒精的爽肤水或者高浓度成分的精华,否则会容易导致出现脸部发红、刺痛感、灼烧感。

对于痘痘肌来说,也需要精简护肤,千万不要陷入使用过多抗痘产品来减少痘痘的误区。痘痘出现的原因是脸部皮肤出油多、毛囊口堵塞引起的粉刺和丘疹脓疱,如果我们使用过多的护肤品,反而会对毛囊口造成更大的伤害。

另外,还有一些人水油不平衡,无论怎么进行润肤,都容易出油,这说明其实你没有做好保湿,然后你的大脑就会命令皮肤出油,此时你需要考虑的可能不是怎么去油,而是更有效地保湿。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皮肤屏障已经受损,这时候就一定要停掉所有的功能性产品,只需要进行消炎、补水保湿和修复这三步。

2、搞清产品功效,省去可替代的产品

听听专家怎么说

吴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主任医师

“化妆品属于时尚产品和快消品,市面上每天肯定都会层出不穷,但是大家还是要保持初心,了解自己的需求,这样才能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另外,在考察一项产品是不是适合自己时,除了看包装上的主要成分,还要看这个化妆品是不是针对跟你一样皮肤类型或皮肤问题的人做过一些临床研究,有没有这样的数据。比如你本身就是一个敏感性皮肤,那你看到化妆品标识上写着这个产品是适合敏感性皮肤,并且在多少例敏感性皮肤人群中进行过临床测试是非常安全的,这样用起来,就会更放心一些。

化妆品其实不需要经常更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皮肤类型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想解决的皮肤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也是相对比较固定的,所以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产品,建议经常使用,静待花开,收获效果,不需要去频繁更换。尤其是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群来说,好不容易找到一款适合自己,涂上以后又能够耐受的产品,就更不建议去更换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去更换护肤品呢?一方面是现有的产品不能够满足自己皮肤的需要,比如说涂上了以后呢还是很干燥;另一种情况就是自己突出的皮肤问题发生了变化,比如原来的诉求只是美白,近期出现细纹、皱纹,需要切换或增加抗衰老产品了,这种时候需要再次进行化妆品的调整。”

除了以上专家提到的护肤品选择和更换频率问题外,我们也需要搞清楚每种护肤品的成分和作用,很多护肤品和化妆品的功效是类似的甚至几乎相同,这时候为了避免重复使用,就可以任选其一。

比如肌底液和精华,虽然说两者的侧重点不同,一个注重修复和导入功能,另一个更注重抗老和保湿,但说到底基本都是为肌肤补充水分,所含的成分也基本相同,只是比例不同。

乳液和面霜也可以只选其一,通常来说,乳液的质地比较轻薄,而面霜质地厚重,但它们的本质却没有区别,基本构成都是水分、油分、营养成分、保湿剂、乳化剂、防腐剂和香料,所以最大的区别只在于外观形态,不过因为面霜的固态油脂成分更多,所以保湿力相对会更持久一些。

睡眠面膜和面霜的性质更为接近,其实只需要将面霜厚涂,就相当于抹了一层睡眠面膜。

还有我们常见的隔离霜和妆前乳,很多人认为我们在化妆前,要先涂一层妆前乳,再抹一层隔离霜,其实这两者也都是同类产品,隔离霜也无法做到“隔离开一切脏东西”。

说到底,还是需要我们擦亮眼睛,辨别出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这样才不至于重复利用那些并不需要的化妆品,加重我们的皮肤负担。

3、拒绝“叠罗汉”,精简护肤三部曲

听听专家怎么说

吴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主任医师

“精简护肤并不意味着对于护肤不重视,我们还是要做好最基础的三个步骤,也就是温和清洁、充分保湿和严格的防晒。那么在这三个步骤中,现在大家容易做的比较过度的是清洁。很多人洗脸时,需要用很多种清洁产品反复地去清洁皮肤,这样会对皮肤的保护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皮肤屏障产生损伤,这是我们不太建议的。

而精简护肤中最需要去注意和加强的就是保湿这个环节,因为有的人的皮肤特别干燥,单纯使用一种保湿产品不能够实现皮肤水润的要求。这时候在保湿这个环节需要搭配一到三种产品,先涂保湿水或喷雾,以及涂抹含有比较高浓度的透明质酸类精华,最后根据干燥程度涂保湿乳或者比较油的保湿霜来减少水分的蒸发,这样即使对于一些偏干性的皮肤也可以实现很好的保湿效果,也给后面的彩妆或防晒打好基础。

在防晒的层面如果是想精简可以选择保湿防晒一体的产品,这样清洁后直接涂抹一层就可以了。”

与专家所提到的温和清洁相对的是过度清洁,目前比较推荐的是使用氨基酸类洗面奶进行皮肤清洁,避免反复使用皂基洗面奶。

还有的小伙伴们喜欢利用一些清洁仪器,比如洗脸刷、洗脸仪,甚至每天用磨砂膏在脸上摩擦,这样确实会让洗脸后的我们感受到即刻的清爽,从而给我们带来“清洁到位”的错觉,却不知道这样会破坏掉我们脸上皮肤的屏障。

合理清洁后需要充分保湿,一般来说,只需要爽肤水+面霜+眼霜就够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给我们脸部做护肤的时候,不要忘记顺带着涂抹下我们的颈部,这样也能有效减少颈纹。

另外,在涂眼霜的时候可以加上一些按摩的动作,当你顺时针按摩眼周,可以加速眼霜精华的吸收,可以帮我们防止或淡化眼角细纹。

说到防晒这一点,可能经常会被我们忽略,但其实也是应该严格执行的。防晒不仅仅可以防止我们皮肤晒伤,也可以预防皮肤癌的发生,更能有效减少皮肤的光老化。即使是居家办公偶尔出门的情况下也不要忘记涂防晒哦。

早晚护肤专家小贴士

对于精简护肤来说,早晚的护肤流程是有所不同的。

首先是早晨的清洁环节,由于头天晚上没有涂抹彩妆和防晒,对于多数人来说用清水、偏凉的水洗一下就可以了,对于油性皮肤用一些温和的洗面奶清洁就可以。

晚上回家的这次清洁,对于涂彩妆或者是用防晒的产品的人来说,可能需要使用一些卸妆产品,或者是洗面奶这种洁面产品来去除掉防晒霜和彩妆,原则是清洁的遍数不用太多,尽量选择高效能的产品,一种就可以既洗得干净,又不会紧绷。

此外,就是晚上这次护肤不需要化妆、涂防晒,干性皮肤可以适当多涂一些保湿霜,加强屏障修复,油性皮肤或者容易长痘痘的皮肤,抓紧时间用点“酸”类产品疏通毛孔,预防痘痘。

总而言之,护肤重在“精”而不在“繁”,多花时间和心思了解自己的皮肤,用心选品,注重细节,就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皮肤好的秘密,都藏在这份精简护肤攻略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