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指尖上的美丽”催生千亿市场

来源: 扬子晚报 | 2022年07月04日 08:57
扬子晚报 | 2022年07月04日 08: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空闲时间去店里做个美甲,花费百元左右,就能收获一手美丽。近年来,爱美的人们越来越注重手部颜值管理,美甲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推动了美甲市场需求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美甲行业市场规模为1854.8亿元,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达到2662.5亿元。但记者了解到,美甲消费中还有些“美丽的代价”,要擦亮眼睛多多注意。

有人选择DIY,有人选择美甲店

“美甲”有多受欢迎?打开小红书,“美甲”相关笔记多达863万篇。春夏秋冬各个季节都有贴合时令的美甲款式,简约、显白、冰透、纯色、渐变……各种各样的风格都有。“春夏仙气透粉色腮红晕染美甲”“超可爱绿色小花花美甲”“冰透蜜桃红茶果冻美甲”……博主们分享的美甲款式,名字和图片都让人心动。

打开社交分享平台,搜索喜欢的美甲款式并加入收藏;打开团购软件,选择一家价格合适、交通方便、评价又好的美甲店。准备充分后,预约好时间前往店里,一个小时过去,双手焕了新颜。在南京某银行工作的95后白领丁小姐对这段流程轻车熟路,仅2022年,她就做了好几次美甲,最近一次是在5月17日,花了159元。种睫毛、做美甲、美容护肤……工作之余,爱美的她喜欢用让自己变美丽的方式休闲放松。用她的话说,“人变美了,心情也变美了。”

其实,除了在店里做美甲之外,“手工达人”丁小姐还特意购买了专用工具套装,方便DIY自己喜欢的款式。“有光疗机、各种颜色的指甲油、营养油,还有抛光条、指甲锉、刷子、贴纸、亮片、卸甲巾这些小配件。”丁小姐告诉记者,有时她会选择自己美甲,但由于自己用左手涂抹时效果一般,加上自己购买的甲油色彩不够丰富,大多数时间还是去店里消费。

百元价格成就千亿大市场

到店里做一次美甲需要多少钱?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价格大多在70-200元的范围内。款式越复杂价格越高,纯色的款式比较便宜。相对来说,DIY美甲的价格比较划算。记者在电商平台随机搜索发现,某光疗机+四色甲油胶+各类小配件的套装价格是88元,可以多次使用,性价比较高。

百元上下的价格,成就了千亿大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中国美甲行业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1854.8亿元,同比增长25.3%,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达到2662.5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者的爱美之心和追求时尚的观念越来越强,美甲的市场规模随着消费水平以及美甲消费频率的升高而增加,未来美甲市场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空间。

另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至2021年,中国美甲行业企业注册量呈现持续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美甲行业企业注册量为16.1万家,2021年注册量为25.0万家。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美甲行业成为全面复工复产后回升最快的行业之一,美甲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增长,相关企业注册量出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请注意这些美丽的“代价”

指尖上的美丽令人心情愉悦,但一旦为美丽付出了“代价”,踩上了“坑”,心情可能就不那么“美丽”了。

采访中,有消费者向记者提出了一点疑问,“团购软件上价格便宜,但有时到店还要另外加钱。”比如,之前如果在别的店做过美甲,卸甲是需要收费的,大约50元。另外,有的店铺还要另外收手工费,大约30元。这样算下来,开销也不少。所以,消费前请擦亮眼睛,向商家确定是否有另外收费的情况。

另外,做完美甲后固然美丽,也会带来一些不便。丁小姐就告诉记者,有时选择了比较长的款式,做好后连敲键盘打字都不方便,更别说拧瓶盖、洗衣服了。社交平台上,也有网友建议不要频繁美甲,很容易对指甲造成损害。网友分享道,“做了三次美甲,现在指甲巨薄,指甲失去了行动能力,剥橘子、抠鼠标开关、洗头挠头皮等等要用指甲的事通通做不了,真的不要频繁美甲。”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指尖上的美丽”催生千亿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