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礼序乾坤、乐和天地|“二十四节气时令服”亮相孔博

来源: 中国网 | 2022年06月14日 09:15
中国网 | 2022年06月14日 09: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11日,值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孔子博物馆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共同协办的“人间孔子·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孔子博物馆”直播活动圆满举行。

(图/来源于视频截图)

  此次直播重点围绕“礼乐传世”“浩瀚典籍”“保护修复”“天地大美”四个方面内容,以典籍和礼乐为主要表现对象,通过对孔府旧藏文物的展示,突出文物保护和研究利用成果。同时直播还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走进孔庙的奎文阁、大成殿、孔府等“历史现场”,全面还原了儒家思想在生活中的多维化呈现,全方位推进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化传播。

  直播活动中,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所设计的“二十四节气时令服”受邀参展。她翻阅了大量典籍,结合当代的时尚流行,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内创作出了具有独特中国美学哲学理论的二十四势能时令服饰,并呈现出了这场别出心裁、美轮美奂的华服走秀。一经亮相,就获得了两百余万的点击量,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话题#孔博二十四节气时令服惊艳亮相#荣登微博全国要闻榜第10位,并冲上同城热搜第2位,真正实现了文化遗产的全民共享。

  同时周锦女士为配合二十四节气时令服饰,创作了二十四节气舞蹈、四神茶会,让时令服、节气舞蹈、节气茶带着阴阳文化的基础和四季的祝福走入百姓生活中。其中节气舞蹈更是将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的动作融入其中,并采用孔府祭祀乐作为配乐,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中华文化活起来。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人民一项伟大的发明创造,构成了一个天象、历法、气候、降雨、降雪、物候、农事、音律、干支的综合体系,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从事农业生产、顺应自然规律、和谐的天人合一关系的理论基础,也对提升人民的美好生活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图/来源于视频截图)

  周锦表示,我设计服装的理念是礼序乾坤、乐和天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旨在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中国古代的文化是一个势能的文化、祝福的文化。本套二十四节气时令服选用了中国古老的色彩体系:青、赤、黄、白、黑为设计的色彩基础,并结合五行相生法的原理,注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掘取了汉、唐、晋、宋、明制汉服的特点,将廿四节气花以打印和刺绣的形式绽放在服饰上,每套衣服上都有着吉图美意的祝福,希望带给大家与时偕行的祝福和穿着者的美好时运。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服饰是周锦在疫情期间所设计的,她特别运用了高明度的色彩,期许给时代增加热情似火的鼓舞。(文/刘小莹)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礼序乾坤、乐和天地|“二十四节气时令服”亮相孔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