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礼序乾坤 乐和天地——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启动宣讲!

来源: 齐鲁网 | 2022年06月02日 18:27
齐鲁网 | 2022年06月02日 18: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华服,是指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精神风貌,且融合当代审美的礼仪性服装,其服装风格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特质,体现当代社会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具有鲜明的辨识度,适用于国际交往、文化交流、商贸往来以及日常节庆、典祭等礼仪场合。”这是去年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当代华服”的定义与规范。从此,华服有了更深刻、规范的内涵和外延。今天,迎着暖暖的初夏清风,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如约而至,群英齐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宣讲、聆听有关华服的精彩故事……

  仪,礼仪,中华民族固守礼明德。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荀子·修身》

  服饰礼仪反映了人们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由此,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的主题定为“仪裳风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在宣讲会表达了她对主题的理解:“我希望在本届华服设计大赛中征集到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与当代精神风貌结合的设计,还希望看到既能遵守传统服饰着装礼仪,又适合现代社会着装场景的作品。”说到这里,周锦转身面向前来参加宣讲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在设计作品时要时刻牢记,小小的一件衣服既能传承华服文化传统,展现时代文明风貌,还要具有鲜明的美适度、辨识度,能广泛应用于国际交流、文化交流、商贸往来以及日常节庆、典祭等场合。”

  华服既是物质载体,又是情感寄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的宣讲会发言充满了对大赛的热切期待和对华服的独到理解。“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选择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启动宣讲,有不一般的意义。大赛既能激起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情,又能把学生在校所学到的和华服相关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提高了学生对华服设计的理解。我们很期待本次华服设计大赛的举行。“

  董占军表示,该项大赛将现代工业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能推动文化“两创”,又能坚定文化自信,肩负着特殊的使命。“首先华服设计大赛要服务于优秀的华夏礼仪;第二,华服设计大赛要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第三,大赛要服务于中国人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最后,我希望参赛选手要仔细研究现当代的生产生活方式、制作工艺、服装面料等内容,将这些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听了专家学者对华服设计大赛的介绍,在座的学生对华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研究生胡晓宁在宣讲会后和记者分享:“我已经决定要参加这次比赛了,除了能在赛场上挥洒我的创意外,我对复赛使用的三维虚拟技术很感兴趣。平常我们接触的基本都是平面设计,尝试用三维虚拟技术展示服装将提升我的专业技能、专业能力,希望自己能冲到决赛!”

  除了服装设计相关专业的学生跃跃欲试外,本次宣讲会还吸引了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本科生孙辰秋。平日就对华服很感兴趣的她,今天特意赶来听宣讲会:“很受触动,感觉来值了,更觉得服装设计和服装表演是相辅相成的。今天的宣讲会让我更喜欢华服,如果以后能穿上华服展示的话,我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宣讲会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李杰推荐大赛组织方去学校博物馆参观学生们的毕业设计。“去年我们就有一部分学生参加了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有学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我们更看到了他们在华服设计方面的潜能。所以今年我们将‘传统服饰创新’作为今年毕业生的选题立意方向之一,再加上‘山东手造’概念的爆火,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传统服饰设计作品,这让我很欣喜。我希望同学们能更积极参加本次华服设计大赛,期待下一年能看到他们更多的关于华服的设计。”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的宣讲首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对大赛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为了进一步华服设计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捐赠了《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论语》等书籍。

  据了解,本届华服设计大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主办,于2022年5月——7月面向全球征集优秀作品,届时将由国内外著名学者、知名设计师、艺术家、时装评论家、企业家、成果转化选手代表等组成的评委团评选优秀作品。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礼序乾坤 乐和天地——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启动宣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