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让博物馆的力量充分释放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3日 11:28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3日 11:28
原标题: 让博物馆的力量充分释放
正在加载

  “五一”期间,家长带着孩子在南京博物院参观。苏阳摄(人民图片)

  当前,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趋势,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的力量,也需要思想、文化的力量。

  博物馆是收藏、展示、传播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既是历史遗产的“投影机”,也是当代文化的“发生器”。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这让我们思考,博物馆蕴藏着哪些力量?

  博物馆能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宝库。博物馆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历史文化瑰宝走进大众生活,焕发时代光彩。2021年“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节目,将“展柜中的文物”变为“节目中的活演员”,让传统文化成功“破圈”。考古盲盒、文创口红、文物冰激凌等博物馆文创产品备受欢迎,让文物融入日常生活。博物馆还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展览和教育活动搬上“云”,拓展传播维度,延续文物的生命力。

  博物馆能激发社会公众的创造力。博物馆不是“知识灌输器”,而是“心灵发电机”,是激发创造的温床。博物馆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互动项目,让参与者在体验和实践中锻炼创造力。广东省博物馆“鞋盒里的博物馆”项目,让孩子们以鞋盒为载体,创造自己心目中的博物馆。云南民族博物馆“艺术家与小朋友·一个面具的表演——云南民族博物馆馆藏面具再创展”,让艺术家与小朋友根据馆藏面具进行再创作。这些缤纷绚丽的面具不再是静止的文物,而是艺术再创造的源泉。

  博物馆能增强多元群体的凝聚力。文博行业通过各种方式为残障人士、老年人等服务,积极打造“有爱无碍”的博物馆。2022年3月,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博物馆适老化服务水平的通知》,提出进一步为老年人参观博物馆创造条件,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和精细化分众服务,提升老年观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疫情下博物馆实行网上预约参观制度,一些老年观众不知如何操作,不少博物馆在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帮助操作,消除“数字鸿沟”。多家博物馆致力于打造“无障碍博物馆”,如上海博物馆出版《无障碍探索手册》,并以线上视频的方式提供手语导览服务。

  近年来,全国博物馆数量增长迅速,免费开放比例稳步上升。博物馆日益成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并越来越多地走进乡村,服务基层。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应当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力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公众提供丰厚滋养和精神动力。

  博物馆要守护文化遗产,用好文物资源。文物藏品是博物馆的核心资源,博物馆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阐释,深入挖掘文物价值,策划推出优秀展览,开发实用美观的文创产品,为公众提供文化盛宴。

  博物馆要紧跟时代潮流,助力社会发展。上海科技馆通过“命运与共 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向观众科普病毒知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举办“桂绣”培训班,将农村妇女的刺绣产品作为博物馆文创售卖,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博物馆的“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引导观众缓解快节奏的生活压力。

  博物馆要运用先进技术,创新服务形式。5G、VR、AI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博物馆创新展示和传播手段提供了无限可能。“智慧博物馆”带给观众新颖生动的体验,视频直播、云展览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文物珍品,数字藏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入坑”。借助科技的力量,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能以更多更新的方式“活起来”,为大众生活增色添彩。

  (作者为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 阮峥 责任编辑: 刘洋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 让博物馆的力量充分释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